首頁 國際 要聞

與菅義偉首次通話 川普:有事隨時找我

日本首相菅義偉9月20日首次與美國總統川普通話。(資料照)。Getty Images(Getty Images)
日本首相菅義偉9月20日首次與美國總統川普通話。(資料照)。Getty Images(Getty Images)
【記者蘇靜好/綜合報導】日本新首相菅義偉說,他與美國總統川普週日(9月20日)首次通話,討論美日同盟關係。

路透社報導,會談結束後,菅義偉告訴記者:「我告訴他,日美同盟是地區和平與穩定的基礎。」「我們同意密切協調。」「總統還說,如果有任何事情發生,他希望我24小時可隨時給他打電話。」

日本內閣副內閣官房長官坂井學(Manabu Sakai)記者會上透露,兩位領導人在長達25分鐘的電話交談中,簡短地交換了雙方對中國的看法,但他沒有透露細節。

坂井說,兩國領導人同意在開發中共病毒(COVID-19)藥物和疫苗方面,推進雙邊合作,並在與北韓有關的事務上密切合作,包括在數十年前被北韓綁架的日本公民問題。

四方外長會談10月在東京舉行

美、日、澳、印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rilateral Security Dialogue,簡稱QUAD)預計10月在東京舉行第二次外長會議,屆時菅義偉將首度會見外國官員。

QUAD是由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發起,為了回應中共在印太地區日益擴張的野心而成立,該組織2019年9月在紐約舉行第一次外長會議。值得注意的是,這次會議舉辦的時機,恰逢四方所有成員都與中共發生了重大分歧之際。

今年6月,印中在拉達克山區發生了45年來首次流血衝突;澳洲正擬議新法,退出中共的「一帶一路」倡議;日本在〈防衛白皮書〉中指責中共利用疫情實施擴張;美國自中共瞞疫導致疫情全球爆發後,對中共升級為更全面的對抗。

外界紛紛關注,這次外長會議是否會將QUAD發展為正式的國際組織。目前,QUAD屬於非正式戰略論壇,僅定期舉行峰會及聯合軍演。美國副國務卿畢根(Stephen Biegun)在8月底曾表示,QUAD可能會發展為類似北約的國際組織。


本次四方會議原訂於新德里舉辦,印度媒體報導,舉辦地點改為東京,表明了新首相菅義偉在重要事項上並未改變;日本政府正積極發出信號,表示願意在印太地區,堅定反抗中共的擴張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