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歐監控技術售中共 國際特赦籲管制

圖為歐盟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在歐洲議會進行演說。(Christian Ernhede/Getty Images)
圖為歐盟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在歐洲議會進行演說。(Christian Ernhede/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的一項新調查顯示,至少有3間歐洲科技公司向中共公安部等機關出售監控設備,恐加劇對人權的侵犯,呼籲歐盟應加強出口管制。

據國際特赦調查,總部設在法國、瑞典和荷蘭的3家科技公司,將攝影機、人臉識別技術、情緒識別系統、數位監控系統等設備,出售給中共從事大規模監控的機構,被中共直接用於大規模監控中國公民,並可能間接參與監控維吾爾族等少數民族。

調查指出,例如法國公司 Idemia 旗下的Morpho,2015 年向上海公安局供應臉部辨識器材和其他生物識別產品;瑞典安迅士(Axis)自2012年起販售監視攝影機給中共公安機構,並將廣西桂林市的監控攝影機從8千個增加至3萬個;荷蘭諾達思(Noldus)出售情緒辨識系統給中共公安系統,並出售數位監控技術給至少2間新疆大學。

「歐洲的生物識別監控產業已失控」,國際特赦組織的技術與人權高級政策官員科寧(Merel Koning)說,「(這是)一個數十億歐元的產業,通過向侵犯人權者出售其產品而蓬勃發展。當前歐盟的出口法規有漏洞,急需快速修復。」

這份報告發布之際,恰逢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和歐盟成員國正準備討論歐盟出口規則。

國際特赦表示,自7月1日起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的德國和荷蘭,過去都曾表示需加強人權保障,但迄今為止仍未解決這一問題。

中共在中國各地,積極推動「天網」、「銳眼」等大規模監控系統,讓中國人民時時刻刻遭到監視。國際特赦指出,各種生物識別監控設備將使當局能識別和跟蹤公共場所中的個人,對隱私權、集會自由、言論自由、信仰自由構成了明顯的威脅。

國際特赦表示,中共公安部門是發展這種監控技術的關鍵參與者,正在使用歐洲公司出售的產品,來增強其濫用的監視能力。

「企業們應完全知曉,向中共當局出售產品存在很大風險,但顯然沒有採取任何措施來防止其產品被侵犯人權者使用和研究」,科寧在聲明中說,「完全沒有履行其人權職責」。

國際特赦呼籲,歐盟立法機構應加強所有數位監視技術的出口限制,加強人權保障,並確保所有公司進行人權影響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