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限制港媒採訪 台灣基進:中共有計畫控制香港

臺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23日表示,中共、港府有布局、有計畫緊縮且回收民主社會應有的配備,香港完全落入中共掌控之中。(大紀元資料室)
臺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23日表示,中共、港府有布局、有計畫緊縮且回收民主社會應有的配備,香港完全落入中共掌控之中。(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香港警方修改媒體代表定義,間接否定記者協會及攝影記者協會所發出的會員證,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23日表示,中共、港府透過《港版國安法》解決香港的司法權,讓政治的手可以伸進香港引以為傲、獨立與自治的第三權司法,接著進一步處理第四權媒體,中共、港府有布局、有計畫緊縮且回收民主社會應有的配備,香港完全落入中共掌控之中。

外界批港警此舉損害香港的新聞自由,陳奕齊指出,中國過去對香港新聞自由環境的滲透,先安置它的大外宣,再利用經濟等相關利益讓香港媒體開始自我審查,但香港總體而言還是有異議媒體活躍,這些異議媒體是過去英國殖民留下的遺產,也就是新聞自由框架下的第四權。現在他們把第四權回收,進行掌控香港的下一步。一旦第三權司法、第四權媒體被解決掉,香港就完全落入中共掌控之中。

陳奕齊說,中共、港府有布局、有計畫緊縮且回收民主社會應有的配備。香港本來有自由但沒有民主,香港民主派希望香港可以慢慢的民主化,所以他們爭取雙普選,試圖讓香港逐漸擁有民主社會的基本配備,但中共把雙普選、司法回收,進一步解決第四權,民主派與中共互相拉扯,香港卻在《港版國安法》緊箍咒下,落入中共掌控之中。

香港警方日前表示,將修訂警察通例下的「傳媒代表」定義。修訂之後,在事發現場或警方封鎖區,警員原則上可以不讓不符資格的記者採訪。對此,記協、攝影記協等8個新聞組織和工會表示反對,香港6所大學新聞系和學院也發表聯署聲明指出,這次修訂等同向警員發出明確指示,可驅散沒有做錯事的非主流傳媒記者、具經驗自由記者以及公民,剝奪了他們的採訪權,相關做法損害香港新聞自由,促請警方撤銷有關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