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音樂治療奇效 讓長者走入人群肯定自我

長者至長青園護理之家表演。 (北榮桃園分院 提供)
長者至長青園護理之家表演。 (北榮桃園分院 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北榮桃園分院長盧星華指出,音樂治療是利用樂音、節奏對生理疾病或心理疾病的患者進行治療的一種方法。主要是針對在身、心方面「有需要」進行治療的個案,對其「需要治療」的部分,進行有計畫、有目的療程。透過音樂作為媒介,感受音樂豐富變化,遊玩不同樂器,刺激五感,幫助記憶力與專注力延展,強化聽思、聽辨、聽憶、聽唱、聽動等多方能力,並透過律動進行肢體伸展,達到訓練肢體活動、延緩認知功能退化的目的。

長者至彩虹居失智日照中心表演。長者至彩虹居失智日照中心表演。(北榮桃園分院 提供)

北榮桃園分院巷弄長照站(長樂居)於108年即引進音樂治療課程,看到長輩們沉浸在各種不同樂器敲打的樂趣及配合音樂節奏擺動身體,散發出投注與專注的神情,激發出於109年延續規劃辦理一系列的音樂治療課程與成立樂團之構思,除計畫性添加音樂器材設備,更邀請音樂治療師黃瑞玫老師與長樂居長輩一同玩樂,享受「音樂律動療法」的樂趣。

音樂治療的課程中,黃瑞玫爽朗的笑聲及渾厚的嗓音,立刻獲得學員的目光,黃瑞玫先讓學員圍成一圈,接著一一握手打招呼,拉近彼此距離,之後讓學員選擇樂器(手搖鈴、沙鈴、鈴鼓),分為3組,再藉由大家耳熟能詳的歌曲,搭配口號與動作,讓學員們藉由音樂旋律放鬆自我,隨著音樂共同回憶起那曾有過的青春。

「長樂樂團」也就在歡樂的氣氛中誕生,在樂器演奏歌曲的過程中,除了要專心聆聽音樂旋律敲打樂器,更要注意與其他成員的搭配,一起合作才能圓滿演奏出一首曲目,練習完了每一位長輩的臉上都露出前所未有的笑容,因為他們做到了連自己都不敢相信滿足與成就,其中就有一位長輩很自豪地說「我們可以表演給其他的人看」。

也就是這一句話,可以感受到長輩生活充滿了自信與熱情,促使「長樂樂團」,至該院彩虹居失智日照中心及長青園護理之家為住民帶來音樂的饗宴,讓整個病房洋溢著歡欣的氣氛,透過表演活動更可提升學員們的自我價值感,表演完長輩們發自內心的說:「我快樂,他們也快樂」,多麼簡單的一句話,但卻是相當感動人心,因為我們也做到了「照顧好我們的長輩」,達到提升長者身、心、靈及社會健康,豐富長者晚年安養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