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群眾運動型的中共代理人

圖為FBI在執法(與本文無關)。(John Moore/Getty Images)
圖為FBI在執法(與本文無關)。(John Moore/Getty Images)

【記者蔡溶、林宜君/美國報導】美國華裔社區警官昂旺(Baimadajie Angwang)對人友善、態度熱情,許多人對他印象良好,沒想到紐約東區聯邦檢察官驟然宣布他是替中共政府做事的人;作為美國基層公務員,或許沒有多少警局機密可洩漏,但他向中領館報告中國公民在紐約地區的活動,還吸收藏人當間諜,並主動送情報給中領館。

22日晚間,「紐約及紐澤西西藏協會」召開記者會,嚴厲譴責昂旺藉由美國警察的身分,為中共行間諜之實,並要美國政府對中共的間諜活動提高警惕。昂旺在去年1月5日主動與協會接觸,並於2月9日偕同妻子出席了該協會籌辦的西藏新年慶祝活動。不過,3月3日協會理事會發現昂旺妻子也現身中領館在2月9日舉辦的新年聯歡會,隨後決定斷絕與昂旺的聯繫。在記者會上,協會說明昂旺並非協會成員,並解釋他參加協會活動,是為了替中共執行間諜活動。

資深時事評論員橫河曾分析,中共在海外蒐集情報的機構除了正式的情報機構外,還有海外統戰系統。統戰系統更多的是由業餘或非專業間諜蒐集情報,屬於情報界的群眾運動類型。

《外國代理人登記法》在美國冷藏多年一直沒有嚴格實施,部分原因是這條法律適用範圍廣泛且存有許多模糊空間,而且美國在祭出這條法律的同時,已在多個領域大舉打擊中共在美國的廣泛影響和情報工作。

美國司法部2016年的數字顯示,在1966年至2015年間,美國只有7個與這條法律有關的案件,鮮少有人關注。但去年和今年,就分別有林英案和昂旺案,用上了這條法律,顯示美國司法部已經逐步通過加強《外國代理人登記法》的執行力度,打擊中共的影響力和間諜活動。

他山之石 林英案借鑑

前中國國航經理林英以航班上其他乘客的名義,託運中共駐聯合國代表團軍官的包裹,她被指控沒有向美國司法部註冊就充當中共代理人。林英通過代表律師在去年底判刑前,反覆強調她不是受過訓練的情報人員,也沒有受僱於外國情報機構,沒有從事過祕密活動;將中共官員的包裹放到飛往中國的航班上「是由來已久的慣例」,沒想到這樣微不足道的活動會觸及《外國代理人登記法》。

林英在為中共政府服務的13年中,將獲得的資料轉給中共,同時替中共軍官向美國政府隱瞞了這些資料的來源和目的。美國政府說,林英沒有向司法部註冊「外國代理人」,「罪行絕非『未通知司法部』這麼簡單」;「當她採取行動,以破壞美國執法和反情報能力的方式,即代表中共協助中共政府官員將包裹寄回中國,令美國官員無法跟蹤中國政府官員在美國境內的行為。那個動作就是她和中國政府共同隱瞞的一次聯合行動。」

聯邦檢察官指出,當她不披露「外國代理人」身分,而代表外國政府在美國進行活動,已對美國國家安全造成嚴重威脅或帶來風險,她就違反了法律。

林英還曾告訴其他國航員工,應該協助中共軍官,因為國航是中國的公司,他們「首先應該效忠中國(中共)」,儘管她是美國公民明知《美國聯邦運輸法》禁止在飛機上託運未登機者的行李。

林英並不是一不小心就觸「法」,成了中共的在美利益代理人。她觸法的最大原因是中共善於利用海外華人與中國的「血肉聯繫」,贏取海外華人的支持,卻傷害了美國利益。她對此議題的深度與廣度缺乏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