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德國新法 迂迴拒絕華為參與5G

柏林當局的新法規採取迂迴戰術,把華為拒之門外。圖為2019年3月19日,德國5G基礎建設開標場景。(AFP via Getty Images)
柏林當局的新法規採取迂迴戰術,把華為拒之門外。圖為2019年3月19日,德國5G基礎建設開標場景。(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王亦笑/德國報導】德國政府長期以來都沒有明確拒絕華為參與5G建設,但是德國公布的資訊安全法規可能會有答案。德國媒體分析,柏林當局的新法規採取迂迴戰術,把華為拒之門外。

德國《世界報》報導,聯邦政府即將提交「新資訊科技安全法」草案,規定審查供應商審查的範圍不僅局限於技術,還包括信任測試。考核供應商時可以參照德國對外貿易法規,查看其在結構上是否與「有問題的政治系統」關聯,例如透過組織或法律義務,與外國政權或情報部門合作。按照這個標準,受中共控制的華為公司顯然無法通過審核。

這一信任測試的標準取決於德國的「安全目錄」,與此類供應商合作的電信公司也有義務遵守該目錄。該安全目錄規範了德國《對外貿易支付法》中的敏感企業收購,因此應該能對新的形勢和政治變化做出迅速反應。

聯邦內政部網路安全委員會媒體工作負責人伯恩斯蒂爾(Christoph Bernstiel)說明,在決定供應商是否符合安全和信任標準方面,聯邦憲法保衛局(BfV)和聯邦情報局(BND)等情報部門也有重要發言權。

執政黨之一的聯盟黨人權事務發言人布蘭特(Michael Brand)表示,「不能讓人有『中共在利用德國向歐盟施壓,阻止歐盟在關鍵科技問題上獨立自理』的印象。」布蘭特認為,這個問題必須盡快解決,不能再拖延下去,「必須明確定義,什麼是我們的利益,什麼是中共的利益」。

執政聯盟中的社會民主黨(SPD)也持類似觀點,該黨議會黨團中國新聞負責人哈克威爾迪(Metin Hakverdi)表示:「只要中共肆意違反法治及市場經濟原則,就應該將華為排除在外。」

德國認清使用華為嚴重性

5G標準被認為是物聯網的關鍵,自動駕駛、生產自動控制、能源供應,甚至醫院裡使用數位控制機器人等,這一切都取決於德國能否及如何保證全國的高速網路順利運轉。

中共規定所有公司都必須服從黨和國家領導人的命令。鑒於中共政權對西方的敵視立場,恐怕華為會被中共用作西方數據網路的特洛伊木馬,進行破壞和間諜活動。情報部門的相關調查結果最終讓美國政府發出警告,呼籲其合作夥伴不要讓華為參與5G建設,因為這會給中共提供潛在的「後門」。

中共政權在病毒危機中的舉動,及對新疆和香港的殘酷侵犯人權行為,導致許多先前猶豫不決的國家,如英國,重新考慮對華為的立場,並加入美國行列。現在,德國似乎也已經看到局勢的嚴重性。華為可能會提供廉價交易,提供最先進的技術,中共的補貼使其工業間諜活動得以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