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蘋果醋神奇的美容功效

蘋果醋酸中帶甜,甜裡有酸,不僅喝起來有保健養生、美容養顏的效果,外用還可以護膚護髮,清除臭味,讓你看起來更年輕,更有朝氣。近年來蘋果醋備受寵愛也就不足為奇了。(Fotolia)
蘋果醋酸中帶甜,甜裡有酸,不僅喝起來有保健養生、美容養顏的效果,外用還可以護膚護髮,清除臭味,讓你看起來更年輕,更有朝氣。近年來蘋果醋備受寵愛也就不足為奇了。(Fotolia)

文/王知涵
蘋果是很討喜的水果,幾乎人人愛吃,它營養豐富,有益健康,殊不知天然發酵的蘋果醋有更多的功效。蘋果醋酸中帶甜,甜裡有酸,不僅喝起來有保健養生、美容養顏的效果,外用還可以護膚護髮,清除臭味,讓你看起來更年輕,更有朝氣。近年來蘋果醋備受寵愛也就不足為奇了。

護髮潤絲

2匙蘋果醋和1杯水混合,洗完髮後將頭髮浸入蘋果醋水中。用蘋果醋水洗髮,有輕度潤髮效果。蘋果醋的醋酸(acetic acid)也會移去洗髮精殘留物,助你有一頭閃亮動人的秀髮。

控制頭皮屑

在洗頭前,用蘋果醋加水按摩頭皮,然後在洗髮精內加入1茶匙蘋果醋來洗頭。蘋果醋有天然抗真菌效果,可減少頭皮屑,並且它的酸性可以平衡頭皮pH酸鹼值,修復頭皮的酸性保護層,抑制真菌生長。

緊緻臉部

1匙蘋果醋和2杯水混合,沾溼化妝棉,拍打潔淨乾燥的臉部,使皮膚緊緻。不用沖洗,因為醋的氣味很快會消失。蘋果醋的天然果酸(alpha-hydroxy acids)和醋酸可以刺激血液循環,並且縮小毛孔。

減輕體重

蘋果醋稀釋後每天飲用,可以減少體內脂肪,增加飽腹感,減少攝取的食物總量,達到有效控制體重的目的。

潔牙除臭

蘋果醋稀釋後用來漱口,可除口臭。用棉花棒蘸蘋果醋擦拭牙齒,可減少牙齒上的汙漬。蘋果醋酸度較高,刺激性很大,因此一定要稀釋後再使用。

泡澡養膚

在浴缸溫水中加入約 225g 蘋果醋,浸泡身體15分鐘。蘋果醋的酸鹼值和我們皮膚保護層的pH值近似,用蘋果醋泡澡可以保養皮膚。

清除腳臭

1杯蘋果醋和4杯水加入盆中,將腳浸入蘋果醋水15分鐘,然後用蘋果醋水洗腳,讓腳自然晾乾。蘋果醋的抗真菌特性可以幫助腳部除臭,並且可以預防及抑制真菌。

舒緩晒傷

混合半杯蘋果醋和4杯水,放入噴霧罐,噴灑在晒傷皮膚上,可補充皮膚水分,防止起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