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游錫堃:臺商闖蕩國際市場 比赴陸者更具優勢

立法院長游錫堃(左)28日出席「中華民國立法院世界臺商之友會」活動表示,過去臺商赴中國投資占優勢,但現在反而中國之外的臺商更具優勢。右為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中央社)
立法院長游錫堃(左)28日出席「中華民國立法院世界臺商之友會」活動表示,過去臺商赴中國投資占優勢,但現在反而中國之外的臺商更具優勢。右為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立法院世界臺商之友會」28日舉辦成立大會,由立法院院長游錫堃擔任榮譽會長。游錫堃表示,過去很多臺商到中國投資,但現在中國之外的臺商,反而展現更多優勢。他引用孔子說的「危邦不入,亂邦不居」來形容中國現況,反觀臺灣在自由、民主展現柔性國力、被世界所肯定。

游錫堃致詞時說,很多大陸型國家都有許多資源,臺灣雖然天然資源匱乏,但也孕育許多能力;面對中共打壓,雖然臺灣的國際處境碰到不少困難,但許多臺商練就一身功夫,知道如何在夾縫中脫穎而出,展現出「柔性國力」的優勢。

他表示,過去臺商赴中國發展充滿前景,但現在看來並非如此,反而在中國之外的臺商,展現更多優勢。他以孔子說的「危邦不入,亂邦不居」來形容中國現況,歷經武漢肺炎(中共病毒)及《港版國安法》後,突顯中國人權不如其他國家,而臺灣的自由民主被全世界肯定,因此即使資源不如他人,仍然有許多優點可以領先全球。

另外,近來美中衝突不斷,臺灣位居印太戰略的要衝,有許多民眾憂心,游錫堃強調,過去幾十年雖然碰到許多困難,也是一關一關解決,相信這次臺灣也能「和平度過」危機。

對於有媒體質疑臺灣靠攏美國會引發更多危險?游錫堃回應,他認為臺灣並沒有想要侵略鄰國,反而是鄰國想侵略臺灣,「我們沒辦法避免,只好面對」,因此臺灣才要自立自強。

臺商扮演溝通橋梁 功不可沒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表示,兩岸關係長久以來,都是臺灣受到中共打壓,多虧臺商深耕各國,在不利政府出面的場合,由臺商代表出面扮演重要的溝通橋梁,增加臺灣的能見度。

他強調,臺商在外打拚,象徵臺灣精神與榮耀,在當地國促進該國的經濟及就業機會,推動政府的外交及經貿政策,都是非常有效的實質外交,功不可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