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月子中心漸夯 媽媽產後護理好安心

國泰產後護理之家提供舒適環境及專業照顧,給予媽咪及寶寶無微不至的呵護。(國泰健康管理提供)
國泰產後護理之家提供舒適環境及專業照顧,給予媽咪及寶寶無微不至的呵護。(國泰健康管理提供)

文/記者施芝吟
懷孕對女人而言,是一件神聖且重要的轉捩點,產後黃金30天「坐月子」的滋補照護,更是女人盡早恢復能量滿盈的時刻。現在,產後媽媽除了可以選擇在家坐月子,還有更多人願意到月子中心,接受全方位的照護!

MamiGuide產後坐月子顧問平臺,為整合產後護理產業與母嬰展業,深入了解產婦和新生兒的坐月子環境及選擇,特別進行線上問卷調查,募集3,208份17~34歲的實名制媽媽與孕媽咪。從中分析產婦年齡結構、家庭年收入、費用分擔方式、坐月子的方式與選擇考量因素等有趣議題。

全臺月中成長2倍 搶攻新藍海

該平臺進行線上媽咪問卷調查,結果顯示,臺灣月子中心家數在9年間成長2.35倍。近年出生率跟死亡率達到死亡交叉,入住月子中心人數仍達到9年前的2.4倍,其中又以臺北市民占多數。

MamiGuide產後坐月子顧問平臺執行長李國寧發表臺灣產後護理行業發展現況與趨勢。(MamiGuide產後坐月子顧問平臺提供)MamiGuide產後坐月子顧問平臺執行長李國寧發表臺灣產後護理行業發展現況與趨勢。(MamiGuide產後坐月子顧問平臺提供)

MamiGuide產後坐月子顧問平臺執行長李國寧表示,2019年比2011年出生人數約減少1.8萬,但是入住產後護理之家的人數卻從4.5萬增加到11萬人,增加2.4倍,且產後護理機構從2011年117家成長到276家,成長了2.35倍,持續增加中。

依照2019年入住人數11萬1,033人乘以平均21.69天,與平均房價每日6,500元來計算,全臺產後護理之家年產值粗估達160億,市場潛力不容小覷。

進一步分析歷年各縣市入住月子中心情況,以臺北市、新北市、臺中市入住產後護理機構人數最多,2019年臺北市入住人數為2.2萬,占全臺總入住人數11萬的兩成。顯示北部媽媽較有意願、便利條件入住相關機構。

至於「月子中心」關鍵字,李國寧說,從2020年跟2017年的同期相比,月子中心關鍵字搜尋量增加超過1.6倍,過去4年來,月子中心關鍵字搜尋持續成長中,代表著大部分媽媽有需求的服務內容。

大環境改變 月中更受歡迎

李國寧指出,媽媽選擇到月子中心的主要原因,包含少子化現象、專業照護、學習新生兒照護、醫師巡診、社會型態的改變、過度關愛。

他解釋,今年首度出現人口負成長,在出生率低的情況下,很多家庭願意投入更多資源、經費在專業服務上,獲得專業照顧是媽媽選擇到月子中心很重要的關鍵,媽媽在月子中心可以調養與休息,減少產後憂鬱症的發生。此外,不少新手媽媽不會照顧小孩,住在月子中心期間,護理人員教導照顧新生兒技巧,可以讓媽媽回家後比較不會手忙腳亂。

御兒軒產後護理之家全透明嬰兒室。(御兒軒產後護理之家提供)御兒軒產後護理之家全透明嬰兒室。(御兒軒產後護理之家提供)

同時,也會有醫師定期巡診,看看產婦、新生兒,如有狀況可以即時處理。而社會型態的改變是很重要的關鍵,因為以前是大家庭,現在屬於小家庭,長輩比較沒有像過去一樣還在幫年輕一輩坐月子。

調查也發現,在家坐月子的媽媽反映,親友一直來看寶寶、分享照顧孩子技巧,應該要怎樣、不能怎樣等過度關心,反而讓媽媽更無助,也沒法好好休息,甚至有罹患產後憂鬱症的風險,因此入住月子中心可以短暫逃離親友的關愛。

經濟基礎穩定 入住月中意願高

臺北市的產婦入住月子中心的比率為67%,亦即每3位產婦中,就有2位選擇產後護理之家坐月子,年齡約為30~34歲;坐月子天數從18天增加到21天。

李國寧說,臺北市民選擇入住月子中心、訂月子餐年齡層介於28~36歲;家人幫忙坐月子則是23~30歲,也就是越年輕的產婦,通常比較是由家人幫忙;年紀大一點就會選擇到月子中心或月子餐,經濟上也比較成熟。

月子餐示意圖。(MamiGuide產後坐月子顧問平臺提供)月子餐示意圖。(MamiGuide產後坐月子顧問平臺提供)

他表示,選擇到月子中心的年齡是30~39歲之間,占65%,再次印證了稍微有一點經濟基礎的時候,入住月子中心機會高。坐月子相關費用,由孩子爸爸支付占44%,夫妻一起付占43%,長輩支付則占12%。

網路票選9間優質產後護理之家

臺北市目前有70間產後護理之家,MamiGuide針對現年17~34歲懷孕中、有孩子的媽媽進行調查,以6大評選指標,醫療照護品質、月子餐品質及特色、入住媽媽真實回饋、館內設施完整度、服務內容創新等調查,再經由專家與祕密客走訪。票選出9間優質產後護理之家。

2020臺北市優質特色產後護理之家獲獎機構分別為愛兒家產後護理之家、國泰台北會館產後護理之家、壹壹產後護理之家等。(MamiGuide產後坐月子顧問平臺提供)2020臺北市優質特色產後護理之家獲獎機構分別為愛兒家產後護理之家、國泰台北會館產後護理之家、壹壹產後護理之家等。(MamiGuide產後坐月子顧問平臺提供)

獲獎機構分別為愛兒家產後護理之家、國泰台北會館產後護理之家、壹壹產後護理之家、人之初產後護理之家、大葉產後護理之家、汭恩產後護理之家、璽恩產後護理之家、彌月房產後護理之家、御兒軒產後護理之家共9家,各有特色不分軒輊。

以家為出發點 讓愛延續

御兒軒產後護理之家以家庭為單位的服務對象進行階段式照護,輔導其他家庭成員正確的新生兒照護知識,使家庭成員同時能延續日常生活。御兒軒執行長Vivienn表示,現在很多小家庭,爸媽要面對小嬰兒的一切,育兒不是只有媽媽一人的事,教導爸爸幫寶寶沐浴、換尿布、包包巾等,一起照護孩子。

御兒軒產後護理之家會教導爸爸幫寶寶包包巾、洗澡、換尿布等。(御兒軒產後護理之家提供)御兒軒產後護理之家會教導爸爸幫寶寶包包巾、洗澡、換尿布等。(御兒軒產後護理之家提供)

館內也有大寶友善遊戲區,大寶陪同入住,房內提供遊戲帳篷或木製廚房,讓爸媽迎接小寶的同時,大寶也備受寵愛;目前不定期提供爸爸早餐,未來週末都將會有早餐讓爸爸享用,畢竟爸爸也是滿辛苦的,很需要被照顧。

御兒軒產後護理之家提供大寶友善遊戲區,迎接小寶的同時,大寶也備受寵愛。(御兒軒產後護理之家提供)御兒軒產後護理之家提供大寶友善遊戲區,迎接小寶的同時,大寶也備受寵愛。(御兒軒產後護理之家提供)

御兒軒產後護理之家提供大寶友善遊戲區,迎接小寶的同時,大寶也備受寵愛。(御兒軒產後護理之家提供)御兒軒產後護理之家提供大寶友善遊戲區,迎接小寶的同時,大寶也備受寵愛。(御兒軒產後護理之家提供)

身體組成分析儀 助於產後恢復

國泰台北會館產後護理之家,爲保證當天現煮現送,讓媽媽吃新鮮月子餐,館內自設廚房提供現煮月子餐。國泰台北會館產後護理之家負責人謝玉潔說,營養師會調配產婦每天正確營養素分量,希望入住的媽媽把握「養身不養肉」原則,透過館內獨有的「身體組成分析儀」,檢測體內的肌肉、水分、脂肪等數值,營養師藉由科學化養身調理,提供一對一營養諮詢服務,評估產後媽媽恢復狀況,建議每餐的飲食內容。

「生得過雞酒香,生不過四塊板」,比喻孕媽咪生產過程艱辛及危險性。產後媽咪要好好坐月子來使身體恢復健康。(讀者劉宸豪提供)「生得過雞酒香,生不過四塊板」,比喻孕媽咪生產過程艱辛及危險性。產後媽咪要好好坐月子來使身體恢復健康。(讀者劉宸豪提供)

位於內湖區的大葉產後護理之家,以1:4嬰護比搭配泌乳師、婦產科醫師、中醫師以及小兒科醫師定期巡診,帶來全方位細心照護。大葉集團行銷處資深經理曾玉卿說,「從2018年以來,開始有中醫師定期巡訪,除了一對一把脈了解產婦情況,甚至利用食譜進行調理,輔助產婦產後恢復。」

國泰台北會館產後護理之家獨有的「身體組成分析儀」,檢測體內的肌肉、水分、脂肪等數值,營養師再藉由數據調整產後媽媽的飲食內容。(國泰健康管理提供)國泰台北會館產後護理之家獨有的「身體組成分析儀」,檢測體內的肌肉、水分、脂肪等數值,營養師再藉由數據調整產後媽媽的飲食內容。(國泰健康管理提供)

【產後憂鬱 不可輕忽!】

根據臺灣憂鬱症防治協會估計,國內有100萬人患有憂鬱症,但是有就醫治療僅有1/5, 約20萬人,其中女性患者高於男性,確實女性較男性容易得到憂鬱症,特別是青春期、產後,以及更年期,這是需要大家一起來重視跟關心。

臺灣憂鬱症防治協會 張家銘理事長呼籲重視產後憂鬱症對孕婦的影響。(MamiGuide產後坐月子顧問平臺提供)臺灣憂鬱症防治協會 張家銘理事長呼籲重視產後憂鬱症對孕婦的影響。(MamiGuide產後坐月子顧問平臺提供)

臺灣憂鬱症防治協會理事長張家銘表示,新生兒的誕生一般而言應是喜悅的,但接踵而來的考驗,可能會使三至八成的產婦在產後一個月內出現「產後情緒化低落」的狀況,出現情緒持續低落、失去興趣、無望感、自責罪惡感,甚至自傷念頭;持續超過2週,這就要小心可能是「產後憂鬱症」的高度危險群。他還說,在他的門診中,每月都有1、2位因產後憂鬱就診的新患者。

關於產後憂鬱有跡象可尋,張家銘提出「SMILE」供民眾參考:

Seelp產婦睡得好不好,這很重要,媽媽需要充足的休息跟睡眠。

Mobile(Move):活動力好不好,有時候她不想動,是不是有其他問題?

Interac:多觀察媽媽與家人的互動如何?

Laugh:笑得出來嗎?很多產婦都會莫名想哭,控制不住情緒,笑是很重要的。

Eat食慾好不好?

育兒是影響整個家庭的大事,大家都是在這條路上邊走邊學習,沒人先天就知道怎麼當個好父母,多和家人討論,隨時調整步調維持自己的身心平衡,不需要成為萬能的父母,足夠好的父母便已足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