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原住民工藝發展 木雕呈現生命交會

屏東縣政府所舉辦的「斜坡上的藝術獎」,首獎由來自花蓮阿美族藝術家達耐‧達立夫,《虛心》獲得評委一致肯定。(屏東縣政府原民處提供)
屏東縣政府所舉辦的「斜坡上的藝術獎」,首獎由來自花蓮阿美族藝術家達耐‧達立夫,《虛心》獲得評委一致肯定。(屏東縣政府原民處提供)

文/記者簡惠敏
屏東縣政府為鼓勵原住民族文化、工藝發展,邀請來自全國不同族群的藝術創作者一同參與。最後由來自花蓮阿美族藝術家達耐‧達立夫創作《虛心》,獲得「斜坡上的藝術獎」的首獎。

屏縣府原住民處舉辦多屆全國原住民木雕獎創作競賽,今年再度擴大辦理「斜坡上的藝術獎」,延續先前全國木雕獎的精神。《虛心》獲得評委一致肯定,在技術、理念、美感上都具有超高水平,主題以「虛心」讓人思考人面對生命的態度與面對自然的謙虛,意境與工藝上皆被評為上乘之作,因此摘下首獎。

貳獎《傳承》由來義鄉古樓村的葉德青所創作。(屏東縣政府原民處提供)貳獎《傳承》由來義鄉古樓村的葉德青所創作。(屏東縣政府原民處提供)

貳獎是來義鄉古樓村的葉德青的《傳承》,他雕刻排灣族傳統圖文,樸實展現出世代雕刻的精神。參獎《他是我弟弟》則是來自排灣族的阿旦‧達魯札隆,以「親情」為主題,直白真誠彰顯傳統社會重視的扶持、親情倫常,流露出濃厚自然的情感。

參獎《他是我弟弟》由排灣族的阿旦・達魯札隆創作。(屏東縣政府原民處提供)參獎《他是我弟弟》由排灣族的阿旦・達魯札隆創作。(屏東縣政府原民處提供)

優選作品包含,田欽賢作品《維繫命脈的小米粒》以族人搗米的畫面,表達小米膏對於族群文化的重要性,維繫著族群文化的命脈。排灣族吳昭樺的作品《你的樣子》,刻劃對某人的思念,寫到「歲月的流逝抹去我對你的記憶,鋼鐵做的刀與木作雕刻的刀鞘也跟著腐朽」,剩下頭飾、披肩、禮刀來代表「你」的形象。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最年輕的參賽是26歲的陳葦杭,她的木雕作品《Yaki(奶奶)》深具巧思而獲得優選,選用綠桂竹、孟宗竹表現女性由兒時的清純活潑洋溢到年邁的生命週期,而Yaki的智慧如星空明亮繁多,由不同的竹材、顏色處理配合燈光表現泰雅族傳統婦女文面圖文雕刻,表現出婦女的生命進程與賢淑、溫暖的特質。

獲獎作品及通過初賽殊榮共10件作品,即日起到11月1日斜坡上的藝術節活動現場進行展出,原民處邀請民眾一同到現場,欣賞來自不同族群各自風格、文化內涵的作品,親身感受藝術與生命的交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