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戴隱形眼鏡玩水 角膜潰爛

遵守正確隱形眼鏡配戴方式,避免造成眼睛的傷害。(123RF_大紀元合成)
遵守正確隱形眼鏡配戴方式,避免造成眼睛的傷害。(123RF_大紀元合成)

文/記者施芝吟
陳小姐戴日拋型隱形眼鏡到沙灘戲水,隔日上班時發現雙眼紅腫刺痛,甚至畏光、流淚。她到診所就醫,竟發現角膜潰瘍,緊急轉診到嘉義長庚醫院及時接受治療,未造成嚴重的視力傷害。醫師提醒民眾要遵守正確隱形眼鏡配戴方式,避免造成眼睛的傷害。

隱形眼鏡是許多年輕族群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在便利超商和網路平臺也隨手可得。嘉義長庚醫院眼科醫師吳沛倫說,隨著電子產品的普遍使用,近視和老花人口逐年增加,配戴隱形眼鏡的人數也急遽成長,然而隱形眼鏡並非時尚配件,更不是化妝品。需要由眼科專業人員處方的醫療物品,而且在配戴隱形眼鏡的衛生教育也顯得愈來愈重要。

他強調,許多錯誤的使用習慣常常造成眼睛的併發症,包含乾眼症、巨大乳頭性結膜炎、藥水過敏灼傷、淺表層點狀角膜炎、角膜破皮,最嚴重到角膜潰瘍。

吳沛倫表示,因為每個人的度數和角膜弧形不盡相同,需求也各異,在配戴隱形眼鏡前應該先尋求專業醫療人員諮詢,包括驗光檢查和眼科醫師的檢查,並依循醫師、驗光師及產品商的指示,遵守更替和清潔的時間。另隱形眼鏡會因為長期配戴而扭曲變形,而角膜的弧度和屈光度數也會改變,所以定期預約眼科檢查,可以讓醫師幫助評估眼睛的狀況,提供適當的建議。

配戴隱形眼鏡一旦出現任何不適,必須馬上將鏡片取出,並立即就醫。吳沛倫提醒,千萬不能輕忽症狀,繼續勉強配戴,因為受傷的眼表面往往就是微生物的溫床,若耽誤治療時機,就有機會發展成嚴重的角膜潰瘍,造成不可逆的視力損傷。

配戴隱形眼鏡小常識:

戴隱形眼鏡不能從事泡湯、游泳

配戴時間不宜超過8~10小時,嚴禁戴著睡覺

勿把日拋當月拋使用

注意清潔、保養及消毒

配戴前再用生理食鹽水沖洗

眼鏡盒和夾子要沖洗並晾乾,定期更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