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紙片活起來互動展 現場DIY創作體驗

奇美博物館「紙上奇蹟」展,一起現場做立體卡片體驗。(奇美博物館提供)
奇美博物館「紙上奇蹟」展,一起現場做立體卡片體驗。(奇美博物館提供)
【記者賴友容/台南報導】卡片彈出立體建築、書本跳出3D世界;紙玩具暗藏機關,一觸碰就活起來。還有石膏雕像是紙做的,可以伸縮延展變魔術?奇美博物館開展「紙上奇蹟2-無所不彈」特展,引領民眾看見並體驗紙張如何彈立彈開,如何從平面到立體,如何動滋動滋「活」起來。

「紙上奇蹟2-無所不彈」特展,在「摺」的基礎上,加入「切割、黏貼、擠壓、翻轉、推拉」等紙上技藝,呈現出紙張從靜態到動態、平面到立體的神奇變化。共有美、日、德、法、中、丹麥等國內外8組藝術家,總計展出逾200件作品。

每件展品都有令人驚喜之處,例如暗藏機關的紙玩具,只要伸手觸碰或捏壓,紙玩具就會彈跳、翻筋斗或咬人;看起來堅硬無比的雕像竟會伸縮扭曲,原來是紙藝與創意的加乘魔法。還有五花八門的立體卡、立體書,在打開瞬間彈出變幻無窮的天地等。

「紙上奇蹟」展出由紙做成的花瓶。「紙上奇蹟」展出由紙做成的花瓶。(奇美博物館提供)

除了作品令人驚豔,展場設計更是充滿亮點,多達「7大互動體驗區」,體驗是最直接的感受,也是大小朋友最愛。

特展著重呈現紙藝從靜態到動態的過程,十分需要藉由體驗來感受其奧妙之處,因此特別設計大量且豐富多元的互動空間,讓遊客可以觸摸翻閱立體書、操作紙機關及紙玩具,還能現場DIY創作,更有藝術家設計的APP可以互動遊戲。

大師教學分享密技,短短5分鐘就可掌握紙張平面到立體的要領,跟著大師輕鬆完成作品。大師教學分享密技,短短5分鐘就可掌握紙張平面到立體的要領,跟著大師輕鬆完成作品。(奇美博物館提供)

還有「大師教學分享密技」,別以為這些神奇紙藝只有藝術家才做得出來,只要透過立體書大師大衛拍攝的教學影片,短短5分鐘就讓民眾掌握紙張平面到立體的要領,跟著大師輕鬆完成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