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幼托機構虐童難舉證 民團籲修法嚴懲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12日舉行記者會,表示目前不當管教案件成案困難、調查流程及裁罰狀況均待改善,希望推動修法,維護幼童托育安全。(中央社)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12日舉行記者會,表示目前不當管教案件成案困難、調查流程及裁罰狀況均待改善,希望推動修法,維護幼童托育安全。(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近5年,每年平均有35名孩子在幼托機構被不當管教或虐待,目前不當管教案件成案困難、調查流程及裁罰狀況均待改善,因此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12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推動修法,要求幼兒園全面裝設監視器,並嚴懲幼托機構兒虐事件。

靖娟基金會與立法委員蘇巧慧、張廖萬堅、吳玉琴、范雲國會辦公室及張維倩議員辦公室召開「維護托育安全即刻修法記者會」指出,政府每年投入托育預算節節上升,但機構管理問題重重,不僅不當管教情事難以舉證,接獲通報及後續處理流程沒有SOP,最後就算開罰,公開的資訊網站也找不到裁處紀錄,家長送托只能小心翼翼。

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表示,教育部有公布一些不能違法處罰行為,不過主要針對高中生,幼兒園、托嬰中心「說不出口」的孩子要怎麼辦,過往訴諸媒體最快,目前教保服務準則並無罰則。

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指出,衛福部網站上登記的兒虐裁罰資訊不完整,目前裁罰從6萬元到30萬元不等,一般都只開罰6萬元,且開罰縣市集中於六都,衛福部應該公開揭露相關資訊。他將提案修正「教保服務人員條例」,增訂教保人員不能體罰、不當管教及性騷擾,若違反相關規定就可開罰。

政府公告違規資訊的紛亂與不確實,造成家長選擇困難,違規人員與機構勾稽困難,其中有的案件僅公布不當管教之托育人員的姓名,不知道托育人員在哪間托嬰中心就職,甚至幼兒園教保人員對孩子不當管教的事件,在衛福部的違規公告或教育部的全國教保資訊網皆查詢不到。

受害家長代表陳小姐也提出,目前許多托嬰中心評鑑不實,許多保母有虐童經驗,評鑑只是在演戲,還有托嬰中心監視器影像只保留14天,沒有上傳雲端保存,家長該如何調閱證據。另外,應修法嚴懲不當管教的幼兒園及托嬰中心,並清楚公告機構名稱、人員姓名、違規資訊與裁處結果。

綜觀以上數據及問題,靖娟基金會與各國會辦公室及議員辦公室秉持守護孩子的安全為目的,希望政府重視幼托機構安全之問題,儘速推動修法:ㄧ、幼兒園全面裝設監視器;二、嚴懲幼托機構兒虐案件;三、建立通報與處理SOP;四、公告稽查及違規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