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台產科會攜手北美台商會 推台美產業供應鏈

台灣產業科技推動協會(TITA)與北美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TCCNA),10月11日在高雄圓山飯店聚會,雙方重申協力推動台美產業供應鏈結盟,共促台商產業的升級與轉型。(記者奇文/攝影)
台灣產業科技推動協會(TITA)與北美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TCCNA),10月11日在高雄圓山飯店聚會,雙方重申協力推動台美產業供應鏈結盟,共促台商產業的升級與轉型。(記者奇文/攝影)

【記者 李晴玳/高雄報導】台灣產業科技推動協會(TITA)與北美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TCCNA),繼9月底簽訂經貿合作協議備忘錄後,國慶隔日再度聚會高雄,雙方重申因應國際政經形勢發展,協力推動台美產業供應鏈結盟,共促台商產業的升級與轉型。

北美台灣商會總會長吳怡明(左)、致贈紀念禮物予台灣產科會副理事長莊凱中(右)。北美台灣商會總會長吳怡明(左)、致贈紀念禮物予台灣產科會副理事長莊凱中(右)。(記者李晴玳/攝影)

慶祝雙十國慶,TCCNA總會長吳怡明率團回國參訪,並與台灣產科會簽署合作備忘錄,致力推動台美產業供應鏈結盟,提昇並深化經貿合作交流層級。11日,吳怡明南下拜會高醫母校師長,TITA特設宴歡迎。立委劉世芳、趙天麟及許智傑等均到場致意,高雄四所國立大學暨南台灣企業界代表亦出席盛會。

台灣產科會副理事長莊凱中致詞表示,TITA成立以來,結合認同台灣優先的產、官、學、研等各界菁英,打造合作交流平台,盼在全球民主陣營產業鏈重組過程中,強化台美產業合作,開拓國際行銷的商機。

台灣產科會副理事長莊凱中表示,TITA成立以來,結合認同台灣優先的產官學研等各界菁英,打造產業科技合作交流平台。台灣產科會副理事長莊凱中表示,TITA成立以來,結合認同台灣優先的產官學研等各界菁英,打造產業科技合作交流平台。(記者李晴玳/攝影)

莊指出,為凝聚更多相同理念願景,共為「根留台灣、全球佈局」打拼的力量,TITA與北美台灣商會、北美台灣教授協會、北美工程師學會等六個協會攜手結盟,希望在促進產業升級、人才交流的同時,為推展台美民間外交盡心力,進而成為台美建交的後盾。

北美台灣商會總會長吳怡明說,現值美國大選,在全球關注的過程中,反共抗中意識日漸凝聚;反觀台灣防疫成就,已然成為一股國際友善力量,值得讓世界正視台灣的存在。希望此一契機,能讓台美關係突破一中框架,擦出新的火花。

北美台灣商會總會長吳怡明說,台灣防疫成就,已然成為一股國際友善力量。北美台灣商會總會長吳怡明說,台灣防疫成就,已然成為一股國際友善力量。(記者李晴玳/攝影)

吳表示,美中G2產業鏈現已脫鉤,在美國亟欲將IT、IOT(物聯網)、醫療、國防等產業速移回國的當下,這是台灣的一個絕佳機會。所以,TCCNA與台灣產科會、外貿協會、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等簽訂MOU,所做這一切,旨在希望台美台商攜手產業鏈結盟,促進商機共創雙贏。

他強調,最近台美關係甚好,美國屢派高官要員來台,表達合作友好意願。回顧美中貿易大戰,從台灣所接轉單,台灣產業鏈的重整,在在顯示台灣已成為美國重要的經濟夥伴。此次帶回訊息,盼台灣把握良機,讓台美關係不僅止於經濟,在外交也能更上層樓。

台灣產科會常務理事、前台船總經理陳豊霖說,就國際新形勢來看,加強台美合作關係,已是國際情勢走向的必然,這對台灣安全、人民福祉大有助益;況且台美經貿排序,已從前年的11名,進步到去年的第9名,可見加強台美經貿發展,其勢已不可逆。

台灣產科會常務理事陳豊霖說,就國際新形勢來看,加強台美經貿合作關係,已是國際情勢走向的必然。台灣產科會常務理事陳豊霖說,就國際新形勢來看,加強台美經貿合作關係,已是國際情勢走向的必然。(記者李晴玳/攝影)

崑山科技大學企管系講座教授、前中油公司董事長戴謙表示,中共病毒(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台灣防疫堪稱世界第一,尤其在口罩及其它防疫物資挹注他國,發揮了極大正面效益。他強調。中美貿易戰對台影響甚鉅,此次TCCNA返國,與國內民團共推多項合作計畫,可望開啟台美產業技術合作的新契機。

崑山科技大學企管系講座教授戴謙表示,台灣防疫傑出成就,是世界的模範生。崑山科技大學企管系講座教授戴謙表示,台灣防疫傑出成就,是世界的模範生。(記者李晴玳/攝影)

奇美食品公司董事長宋光夫表示,走過美援、加工出口時代,美國確有許多值得學習之處,台美關係原本不錯,若沒有中共因素,雙方一定會更好。至於奇美食品,他指每年輸美約300貨櫃,未來若想赴美開發市場,勢必採用美國在地食材,製作西人可接受的食品,對於台美未來經貿發展,他樂觀以待。

奇美食品公司董事長宋光夫表示,台美關係原已不錯,若沒有中共因素,雙方一定會更好。奇美食品公司董事長宋光夫表示,台美關係原已不錯,若沒有中共因素,雙方一定會更好。(記者李晴玳/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