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自寫履歷」有多難?醉入冥府見奇聞

如果面臨冥府審判,如此簡單的事,會讓人恐懼到手不停地發抖。這其中有著怎樣的故事?(123RF)
如果面臨冥府審判,如此簡單的事,會讓人恐懼到手不停地發抖。這其中有著怎樣的故事?(123RF)

文/杜若整理
「自寫履歷」,自己寫自身的經歷,是一件很簡單的事。如果面臨冥府審判,如此簡單的事,會讓人恐懼到手不停地發抖。這其中有著怎樣的故事?

清朝時期,杭州清泰門外有一讀書人名叫徐彭宣,一天夜裡他酒醉而歸。半途路過土地神廟,看見廟裡燈火輝煌,聽見裡面人語喧囂。徐彭宣覺得很奇怪。這麼晚了,誰會在神廟裡喧譁呢?

於是,他信步進到廟裡,赫然看見神明坐在大堂之上,四周官吏、差役環侍。有一個差吏正在按照冊子上的名錄,逐一呼叫姓名。很多人聽到自己的名字趕緊應聲,各自拿著一張卷子,魚貫而入。

那些人中,徐彭宣竟然認識不少,多是老相識。他想知道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於是也跟著走了進去。

一會兒,有人拿著一個牌子從大堂上走下來,牌上寫著四個大字「自寫履歷」。那些人看見了,都面面相覷,彼此低聲抱怨:「難,實在難!」有的人頓足搖頭,甚至驚訝地張大嘴巴。徐彭宣在一旁看得真切,心裡想到:寫自己的履歷,這件事最簡單了,有什麼難的呢?

這時,他遙望堂西偏角有一人,一看原來是他的兄長。兄長手裡拿著毛筆,而手不停地發抖,想寫又止,反覆多次。這一幕,徐彭宣看在眼裡,心裡深感詫異:「難道我的兄長健忘到如此地步了嗎?」剛要打算走過去和他說話,碰到巡邏的人要來了。徐彭宣害怕被差吏發現,於是沿著牆邊走。

走到一處地方,上面寫著「受卷所」。裡面有一人坐在桌案旁,仔細一看原來是他的亡友曹君。曹君見到徐彭宣,驚訝地說:「你怎麼到這兒來了?要是被巡邏的官吏看見了怎麼辦?快藏到這兒來!」徐君進到受卷所,帶著滿腹的疑問,問起廟裡發生了什麼狀況?什麼是「自寫履歷」?

曹君說:「所謂『自寫履歷』,就是讓人將其生平的所作所為,行善或作惡,自己一一寫下來。如果沒有任何諱飾,說明他還有自知之明,還能知道自己的過錯。如此一來,還可以寬容他,允許他改過遷善。如果有一點不實,或隱瞞不報,那麼就會轉送至冥司處罰,到時就不能生還了。」

過了一會兒,那些人已經繳卷了。徐彭宣粗略地看了一層卷子,發現人們作惡多而行善少。徐君思量,他的兄長素日號稱「端人」,也就是品行端正正直的人,必然沒有道德缺憾。然而一看他的卷子,上面寫著他曾姦淫過一名處女,還曾經貪沒了上千金罰金,這些事都不被外人所知。

不久,大門打開了,那些人都出去了,曹君急忙讓徐彭宣隨著出去,說:「現在不出去,那你就不能出去了。」徐彭宣趕緊跟了過去,因為被門檻絆倒,他恍然醒來,發現自己置身在神廟中,然而四周卻是空無一人,再看看外面的天色已經拂曉了。

徐彭宣回到家後,就去見他的兄長,才知昨天夜裡兄長寒熱大作,昏迷不醒,一直到黎明,出了一身汗,才好轉過來。

徐彭宣問起哥哥入冥之事,然而他的兄長茫然不知。徐彭宣悄悄地問他,以前幹過的那二件事。徐兄一聽,大吃一驚,說:「十多年來,我從來沒有告訴過外人,弟弟你是從何處知道的?」於是,徐彭宣將昨夜在土地神廟的所見所聞告訴了他。

因此,徐彭宣同他的哥哥一起來到廟中,向神明發誓懺悔。清朝著名學者俞樾收錄這則故事時,徐彭宣的哥哥五十多歲了仍還健在。對此俞樾說:「或許神明允許他改過向善吧!」

(事據《右臺仙館筆記》卷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