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改善尿酸過高 先養成這些習慣

重視健康飲食、規律運動,並且定期做健檢,有效避開尿酸過高造成的併發症。(123RF)
重視健康飲食、規律運動,並且定期做健檢,有效避開尿酸過高造成的併發症。(123RF)

文/Angie(World Gym Blog)
大眾普遍知道尿酸高會引起痛風,但你知道只有約10%的人,會出現痛風這「有感症狀」;而無症狀的高尿酸症,如同沉默殺手嚴重會導致洗腎,還有引起多種併發症!拒絕尿酸過高,4個生活習慣必須養成。

現代社會中工作壓力大,經常喝酒應酬,飲食習慣又偏向種口味,因此尿酸過高在臺灣的盛行率頗高,而尿酸高除了容易導致痛風發作,當尿酸結晶沉積,也會產生許多代謝疾病。有高尿酸並不會馬上有病徵,通常發現後已經對健康造成極大的威脅。要改善尿酸過高的問題,先了解尿酸怎麼來的。

尿酸是什麼?

尿酸大家應該都聽過,許多有三高的患者也會時常掛在嘴上「我不能吃太多海鮮,尿酸會過高」。生物都需要進食,攝取能量生存,吃進去的養分經過身體的細胞新陳和代謝,會產生「尿酸」。尿酸代表一種代謝功能,具有清除自由基的能力,因此人類才會比一般動物長壽,注意,這個功能必須是尿酸在正常值才能發生作用,過多過少反而對身體是有害的喔!

體內的嘌呤(Purine,俗稱普林)經過肝臟的代謝後會變尿酸,經由腎臟的尿液排出。一般來說,體內產生尿酸20%來自於進去的食物(含普林、核蛋白)代謝產生;80%是體內細胞核的代謝而來。

尿酸的成因。(World Gym Blog提供)尿酸的成因。(World Gym Blog提供)

正常人一天產生750mg的尿酸,500mg由腎臟排出,其他的經由大腸隨著糞便排出。如果體內的尿酸過多、或腎臟排泄異常,尿酸會留在血液裡面,形成尿酸過高。

如何知道自己的尿酸是否過高呢?常規以驗血為主,在抽血之前需要做空腹,或是停藥之類的準備期喔!

 (123RF_大紀元製表) (123RF_大紀元製表)

不論是原發或續發性的高尿酸,若還一直吃「高普林」食物,會讓體內產生更多尿酸,長期處於高尿酸,最常見的有感疾病就是「痛風」,尿酸堆積在關節、結晶化,白血球視結晶體為敵人去攻擊,引發疼痛。通常,高尿酸初期是沒有任何病徵或感覺的,有痛風已經經過一段時間,如果長期忽略高尿酸,或是痛風不理,進而會引起許多併發症。

尿酸過高4大併發症

1.腎臟疾病:身體代謝尿酸,有部分是由腎臟完成,因此尿酸高也表示在腎臟中尿酸的濃度也高,容易產生結晶沉積損害腎絲球、腎間質而導致蛋白尿、腎結石、尿毒症等腎臟疾病。另外,尿酸高也容易造成尿酸鈣結石,一旦結石掉進集尿系統,也會引發尿路阻塞而損害腎臟。腎功能嚴重損壞,就得面臨洗腎的治療。

2.痛風:尿酸值長期居高不下,超過了可以溶解的程度,容易產生結晶鹽,並且沉積在關節裡,引發紅腫、熱痛的症狀。而痛風經常發生在膝蓋、腳踝、手指等部位,如果不積極治療,導致關節嚴重變形,最後甚至可能需要截肢。

痛風是一種急性的關節炎,症狀包括關節紅腫、發熱疼痛。(World Gym Blog提供)痛風是一種急性的關節炎,症狀包括關節紅腫、發熱疼痛。(World Gym Blog提供)

3.糖尿病:研究發現,當尿酸值過高,會影響身體利用葡萄糖的成效,進而影響到胰島素功能正常發揮,最後導致血糖上升,增加罹患糖尿病的機會。

4.心血管疾病:尿酸過高產生的結晶,也有可能沉積在動脈的血管壁中,造成動脈內膜損傷,進而刺激血管內皮細胞增生,導致動脈硬化。而動脈硬化容易引發狹心症(心絞痛)、心肌梗塞等嚴重疾病,絕對不可忽視。

高尿酸的併發症不能小看。(World Gym Blog提供)高尿酸的併發症不能小看。(World Gym Blog提供)

高尿酸的併發症不能小看!改善尿酸過高,最簡單也最有效的方式,得改變不良的生活習慣,以下4招務必學起來。

4個改善尿酸值過高的方法

1.飲食調整

尿酸過高有很大一個原因是由飲食引起的,所以又被稱為「飽食病」,所以要改善尿酸高問題,第一步就是改變吃的習慣。首先控制普林攝取量,一天不超過400毫克,因此含量多的食物盡量少吃,例如:動物內臟、肉類、含糖飲料、帶殼海鮮、酒精等。另外,多喝水也是重點,每天補充足夠水分「體重(公斤)×30(毫升)」,可以降低尿液中尿酸的濃度,避免結晶產生,並且尿量增加了,也有助於尿酸代謝喔!

2.維持正常體脂和體重

當內臟脂肪大量囤積在體內,不只會引起肥胖,體內的胰島素也會增加,進而導致身體無法順利排出尿酸,所以,有體重、體脂肪超標的問題,一定要透過飲食控制和規律運動,讓數值達到標準,若不了解如何有效吃和運動達到減脂效果,建議尋求專業營養師、健身教練的協助,更能在安全且有效果的情況下進行減脂計畫。

當內臟脂肪大量囤積在體內,體內的胰島素也會增加,進而導致身體無法順利排出尿酸,因此,一定維持正常體重。(World Gym Blog提供)當內臟脂肪大量囤積在體內,體內的胰島素也會增加,進而導致身體無法順利排出尿酸,因此,一定維持正常體重。(World Gym Blog提供)

3.保持運動習慣

進行強度適中的運動,可以消耗多餘熱量、減少脂肪,並且促進人體新陳代謝,有助於加強尿酸排泄。這邊要特別提醒,已經是高尿酸血症、痛風患者,不建議進行高強度、激烈的訓練,並且在運動過程中一定要多補水,避免因出汗過多造成尿液濃度變高。

運動過程中一定要多補水,避免因出汗過多造成尿液濃度變高。(123RF)運動過程中一定要多補水,避免因出汗過多造成尿液濃度變高。(123RF)

4.減輕壓力

壓力太大或是過勞,會降低人體代謝速率,當然包含尿酸的排泄。不論是誰,在生活中難免都會面臨「壓力山大」的時候,學會找管道紓解、釋放才是解決之道。

這4個方法有發現嗎?促進「身體代謝」非常重要,良好的代謝能降低罹患慢性疾病機率,所以,從現在起務必重視健康飲食、規律運動,並且定期做健檢,有效避開尿酸過高造成的併發症。

原文〈4個方法改善尿酸過高 遠離痛風、洗腎等併發症〉

https://blog.worldgymtaiwan.com/disease-prevention-four-ways-to-lower-uric-acid?utm_source=epochtimes&utm_medium=article&utm_campaign=cooperative-sharing

——轉載自「World Gym Blog」https://blog.worldgymtaiw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