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汽車沉入水中 如何逃生?

如果你在事故中必須逃離汽車,尤其是當汽車沉入水中時,該怎麼辦?(Land Rover圖片)
如果你在事故中必須逃離汽車,尤其是當汽車沉入水中時,該怎麼辦?(Land Rover圖片)

編譯/玉山
您有想過,如果有一天,就這麼湊巧地,您駕駛的汽車,就這樣突然衝進水裡,而且開始下沉,這時候被困在車裡該怎麼辦?你能打破車窗逃脫嗎?

來自AAA核心研究的報告將告訴我們,不同類型的汽車玻璃,以及如果你必須突破窗戶才能出去的話,玻璃會如何影響逃生的機會。

玻璃的種類

你可能不知道,汽車的前擋風玻璃,實際上是與其他車窗玻璃是不同的!

車窗玻璃可能是鋼化玻璃,前擋風玻璃則是夾層玻璃。夾層玻璃在發生碰撞時也不會破碎,從而避免汽車前座乘客被拋出車外。

AAA的研究表明,大多數汽車的逃生工具都能有效地打碎鋼化玻璃。知道汽車玻璃的不同很重要,因為如果你需要在緊急情況下從車內逃生,即使使用了逃生工具,也有可能無法逃出。

實際上,研究中所測試的工具均無法完全破壞夾層玻璃。

更糟糕的是,為響應聯邦安全標準,越來越多的新車已從將鋼化玻璃車窗換成夾層玻璃窗(2018年及以後的車輛,已經有多達2/3的汽車已改造)。 AAA的研究表明,消費者可能不了解這種變化。

逃生工具

AAA汽車工程和行業關係總監在一封電子郵件中說:「雖然研究發現汽車逃生工具不一定總是有效,並不意味著你應該放棄使用逃生工具。AAA建議使用彈簧加載式工具,因為我們發現我們測試過的一些錘擊工具在撞擊玻璃時,會損壞。」「但請記住,任何工具都只能破壞鋼化玻璃!」

這些汽車逃生工具,例如由Resqme製造的工具都備有刀片,可讓你快速安全地切開安全帶。

Resqme的數字媒體分析師Benjamin Duprat通過電子郵件說:「我們建議購買Resqme逃生工具後要進行試驗,以確保知道如何使用內部彈簧加載機制。」

根據AAA的建議,你還可以在一塊柔軟的木頭上測試該工具。 Duprat還建議消費者在實際需要使用該工具之前,先觀看線上課程以熟悉該工具。

如何從沉沒的汽車中逃生?

現在是問題的關鍵。如果你在事故中必須逃離汽車,尤其是當汽車沉入水中時,該怎麼辦?

首先是預先驗證汽車駕駛座車窗玻璃的類型。如果是夾層玻璃,你沒辦法打碎它,你需要通過另一個窗戶逃生。

AAA的Brannon解釋說,如果你的汽車車窗都是夾層玻璃,那麼盡快將車窗降下來。

AAA和Resqme都建議記住以下的緊急情況逃生法:

1) 保持冷靜

2) 解開安全帶(如果卡住,則將其切斷)

3) 降下或打破窗戶

4) 快速逃出汽車(先幫助孩子們出來)

逃脫之前,請不要浪費時間致電119消防單位。因為大約30秒到1分鐘,水就可以升到乘客車窗的底部,所以時間極為緊急。

不論願不願意,你都應該為困在車內的事故做好準備。如果你擁有一套觸手可及的逃生工具,並且知道怎麼使用,那麼你將節省關鍵的幾秒鐘,你可能就不必與汽車共存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