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輪胎充氣氣壓 也會影響輪胎磨損

安全的輪胎,可以保證我們在旅途中能安全地行駛。(攝影/李奧)
安全的輪胎,可以保證我們在旅途中能安全地行駛。(攝影/李奧)

編譯/玉山
安全的輪胎,可以保證我們在旅途中能安全地行駛。其中,輪胎的充氣氣壓,是其中的關鍵!過度充氣與充氣不足,都會對輪胎造成磨損。

首先,您可以在每臺汽車的輪胎上找到具體的出廠輪胎胎壓建議表。它的位置一般在車輛的使用手冊上,或者駕駛車門的B柱附近。駕駛人可以依照建議表提供的氣壓值數據進行充氣。其氣壓表及輪胎氣壓的單位,主要會有兩種呈現方式,一種是psi(紅色標識)kPa千帕(黑色標識)。

你應該會在正確的輪胎上看到建議的最大psi。但是請注意,製造商通常給出的最大psi要比輪胎實際無法承受的psi低,因為較低的充氣率會使你的騎車感覺更柔和。因此,你可能想,實際對輪胎充氣的時候多充一些也沒問題。但請不要這樣做,因為你無法確切知道製造商給出的最大輪胎psi數值和實際輪胎能夠承受的psi的差別。

也就是說,你無法真正知道輪胎可以承受多少氣壓。如果過度給輪胎充氣,可能會造成一些安全隱患,而且肯定也會加速輪胎磨損。

充氣過度

過度充氣的輪胎,輪胎寬度方向的中心部分的磨損比兩邊要大。

當輪胎出現不均勻的胎面磨損時,會縮短輪胎的整體壽命。作為其統一的輪胎質量等級(UTQG)系統的一部分,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為輪胎賦予了胎面磨損等級(數值越高表示胎面耐磨損性能越好),以表明輪胎達到的預期胎面磨損的里程。但是,政府通過測試有適當充氣輪胎的汽車來得到這些評級。過度充氣的輪胎造成的不均勻磨損必然導致輪胎快速報廢。

輪胎適當的充氣也會影響汽車可以承受的負荷。每輛汽車都帶有輪胎額定載荷,可以告訴你輪胎可以承受的最大重量。但是,與UTQG額定值一樣,輪胎負載額定值是假定輪胎已正確充氣。如果你讓輪胎充氣過多,並且汽車超載,那麼兩者結合必然導致輪胎爆胎。

充氣不足

充氣不足的輪胎胎面兩側之磨損,會大於中間部分的磨損。

如果使輪胎長期處於充氣不足的狀態,則會導致汽車(和輪胎)出現許多問題,並帶來一些安全問題。

首先,充氣不足的輪胎會降低你的燃油效率,因此你所燃燒掉的汽油要比正常充氣的輪胎需要的多。

輪胎充氣不足還會產生過多的熱量,不僅增加輪胎的磨損率,還會導致輪胎完全爆裂。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為你的輪胎指定了溫度額定值(A,B或C),作為其統一輪胎質量等級(UTQG)系統的一部分,以指示輪胎可以承受的熱量。但是,UTQG溫度額定值是假定將輪胎保持在適當的充氣壓力之下。如果輪胎充氣不足,則必須必然導致輪胎的耐熱能力降低。輪胎額定載荷也是假定輪胎已正確充氣(全部4個)。充氣不足的輪胎根本無法承受那麼大的重量。

輪胎的充氣氣壓,是其中的關鍵!過度充氣與充氣不足,都會對輪胎造成磨損。(123RF)輪胎的充氣氣壓,是其中的關鍵!過度充氣與充氣不足,都會對輪胎造成磨損。(123RF)

你可以購買一個簡單的輪胎壓力表,然後自己檢查輪胎的充氣情況;每月至少檢查一次。如果輪胎低於建議的充氣壓力,你幾乎可以在任何加油站幫你的輪胎充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