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大學「公私併」? 教長:教部政策支持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教育部樂見公私併,目前正委託大學進行相關研究,結果預計11月公布。(中央社)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教育部樂見公私併,目前正委託大學進行相關研究,結果預計11月公布。(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因少子女化,私校經營逐漸陷入困境,教育部已委外研究,擬開放大學整併成「公私併」,大學整併預計將更多元化。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教育部樂見「公私併」,目前正委託大學進行相關研究,結果預計11月公布,如規劃具可行性,教育部也會給予政策支持。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19日邀請教育部長潘文忠進行業務報告,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質詢時表示,少子女化衝擊學校招生,目前已有公立大學和公立大學合併的「公公併」,最近例如陽明大學和交通大學合併案,但對於私立技專校院面臨倒閉危機,喊出「公私併」,公立大學和私立大學合併做解方,教育部去年委託大學研究「公私併」,目前進度如何,是否需要修法以提供配套措施?

潘文忠指出,這幾年看到很多學校為了更好發展而推動「公公併」,雖然公立大學跟私立大學經營結構有差異,但也有學校認為公私併有機會促進更好發展,因此教育部委託中正大學研究公私併,或參考日本案例,研議開放大學可採學院「分割讓渡」,私校把部分學院分割移轉到其他私校甚或公校,大學整併預計將更多元化,預計11月研究結果會公布。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表示,目前大學端在合併上,有「公公併」與「私私併」,但並無「公私併」,108年大學校長會議中已提出「公私併」討論。朱俊彰表示,公私併涉及修法,包含大學法及私校法都要修改,而在財產轉移上,也涉及國有財產問題,人員移轉編制等也需相關人事法令配合,並非簡單議題,待11月結案後,續邀各大專校院等深入研究。

潘文忠表示,公私併的重點在於實質部分,至於是否涉及法規,將等研究成果出來後,視情況再來做必要調整。如果公立學校和私立學校有機會整併、有更好發展,教育部態度是樂見此發展方向,給予政策支持。

大學如與中國締結書約 承諾書一律備查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質詢時關注兩岸學術交流議題。黃國書指出,前幾年傳出很多大學為招攬中國學生而簽署一中承諾書,此舉違背學術自由精神,也突顯兩岸交流不對等,根據教育部2017年清查結果,發現高達45%大學(72校)都有簽署一中承諾書。

黃國書質疑,臺灣的大學沒有再配合中國要求簽署一中承諾書,但107學年和108學年都仍有2萬多名中國研修生來臺,他擔憂是否有可能學校做兩套書約?私下簽訂一中承諾書?要求教育部徹查了解。

潘文忠表示,教育部對兩岸學術交流秉持開放態度,但須在維護學術自由、不能失格的前提下,教育部2017年全面盤點各大學狀況後,也函知學校締結聯盟或書面約定的所有附件都要列為備查,當學校提出後,由教育部、陸委會跨部會審查。

潘文忠強調,教育部在2017年後已行文各校要求不能承諾政治條款,經過嚴格審查後,目前有提出的44校都符合規範,學校如抵觸《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將依法處罰,學校如未根據跨部會審議後的書約執行,教育部會徹查並追究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