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Muffin Scars發行新專輯 用音樂為世界帶來曙光

馬來西亞樂團Muffin Scars吉他手Kelvyn Yeang。(Glass Ch'ng攝影提供)
馬來西亞樂團Muffin Scars吉他手Kelvyn Yeang。(Glass Ch'ng攝影提供)

【記者陳本瑛/報導】由主唱Lim Vernon Burge、鼓手Roxus、吉他手Kelvyn Yeang及貝斯手Hoongzero組成的搖滾樂團Muffin Scars,於今年2020年10月在馬來西亞發行了他們的首張馬來語專輯,距離發行首張閩南語搖滾專輯《Affection》已有4年。Muffin Scars成立於2016年,4人憑著過去20年在音樂圈打滾和經驗,自創了屬於Muffin Scars的新時代城市音樂風格《Nu Urban Rock》。

不同的語言 同樣的理念 因為音樂就是語言

一直以來都以臺語為主的馬來西亞樂團Muffin Scars,終於推出全新創作專輯,這一次讓大家耳目一新的是,Muffin Scars回歸馬來語,雖然語言不同,但作品一樣精采。

被問到怎麼會想要推出馬來語專輯,團長兼鼓手的Roxus講述起心動念的過程,「我們在疫情還未爆發前,在(馬)國內做巡演。一個晚上,大夥在飯店休息看電視音樂節目,節目中突然冒出《Alleycats樂團》(70年代馬來西亞蠻紅的樂團),重播著當年他們的演出,而他們當時所演唱的就是我們耳熟能詳的馬來語歌曲。這時候多功能語言的Vernon就冒出一句,『喂!不如我們來張馬來語專輯吧!』哈哈!靈感就這樣來了!隔天我和Hoongzero就交出功課。」

貝斯手Hoongzero也提到,「《Bahasa Melayu》是一個馬來西亞國語的搖滾專輯。可能在語言上,臺灣的朋友會覺得陌生,但我相信音樂大同。音樂本身就是語言,似乎是你想要在你的音樂表達些什麼。以往我們的創作大部分都是傳達正能量的訊息,而這次也不例外。這次是把我們友情、和平、理想、鬥志等灌入這張專輯裡。我們這次專輯命名為《Aspirasi》(馬來語),代表志向、強烈的奮鬥之意。感覺上在這時候推出有種剛好的感覺。全世界疫情來襲,很多朋友們陷入困境,無論是健康,經濟等等。希望通過這專輯能傳達正能量,給予大家打氣!」而主唱Lim Vernon Burge的愛妻這次也跨刀為新專輯填詞創作。

馬來西亞樂團Muffin Scars主唱Lim Vernon Burge。馬來西亞樂團Muffin Scars主唱Lim Vernon Burge。(Glass Ch'ng攝影提供)

不論世界如何改變 音樂和藝術永遠不會消失

因為疫情的關係,全世界的生活都受到影響,當然在馬來西亞的Muffin Scars也不例外,在疫情受困的時期,他們依然正面面對生活,勇敢做出改變,主唱Lim Vernon Burge和太太開始做起網路上的食物外賣,貝斯手Hoongzero則回到廣告公司當上班族,Hoongzero笑說,因為早睡早醒身體反而變得更健康了!

吉他手Kelvyn Yeang表示,「我們每個人都必須適應現在的新常態,這時候許多人不得不去改變他們的職業與生活方式。在這情況下,我們不斷前進是最重要的,而我會去設法維持生活。這段時間我甚至花時間去計畫未來和掌握新的技能來維持生活。在某種程度上,這時候使我們許多人變得學會更加堅強!」

即使環境再嚴峻,也無法沖淡Muffin Scars對音樂創作的熱情,在工作空檔之餘,他們勇敢做出了改變,嘗試新的生活,只為了堅持心中的音樂理想,就如同吉他手Kelvyn Yeang說的,「我覺得音樂和藝術是永遠不會因此消失和受到阻礙,因為在某個程度上,它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馬來西亞樂團Muffin Scars貝斯手Hoongzero。馬來西亞樂團Muffin Scars貝斯手Hoongzero。(Glass Ch'ng攝影提供)

珍惜這份幸運 感恩身邊所有的人

今年許多產業因為疫情而受到衝擊,Muffin Scars在這個時間推出新專輯,除了自身努力不妥協的奮鬥精神之外,他們更感謝身邊所有一直幫助及支持他們的朋友,並認為這是幸運的, 貝斯手Hoongzero說,「在這時候還能做自己喜歡的事當然是快樂的。疫情來襲,全球經濟受創,而我們各自的生活沒法不做出改變。原本我們晚上會在Live House做演出,也被迫停止所有演出。儘管如此,我們還是要積極面對現在的難關。」

由主唱Lim Vernon Burge也心懷感恩的說,「我要感謝我們的家人和身邊的朋友們,沒有他們的支持根本都撐不下去。現在所有東西都喊停,生活費也成了問題。但他們還是用他們的方式來支持我們、實現我們的夢想,不簡單!其實啊我們在這疫情中學習了更多,更珍惜所有事情!」

馬來西亞樂團Muffin Scars團長兼鼓手的Roxus。馬來西亞樂團Muffin Scars團長兼鼓手的Roxus。(Glass Ch'ng攝影提供)

Muffin Scars全新創作專輯《Nu Urban Rock》

1、《Membangkit Semangat》(堅持信念),上一張《Affection》《靠山》的馬來語版本,著無論我們的生活多麼的艱難,只要堅持信念,必定能達到目的地。

2、《Sinar》(光),意思是好的壞的事情都會過去,生命結束後就剩下塵埃,這世界也只是暫時性的,任何東西都會過期,訴說著一切都別太執著。現在的我們也只是在尋找著一絲庇護和希望,但是心中的黑暗過後終會有曙光!我們還是有希望的,不放棄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