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臉大吃四方 調查:大臉CEO業績較高

在貓咪的世界中,臉越大的越容易當「老大」。(123RF)
在貓咪的世界中,臉越大的越容易當「老大」。(123RF)

編譯/內藤誼人
據說,在貓咪的世界中,臉越大的越容易當「老大」。

公貓在路上狹路相逢,通常會打一架,但這時候,大部分是「臉大的貓」獲勝。雖然雙方都張大嘴巴,豎起身上的毛,盡可能讓臉顯得很大,但最後常是小臉貓輸了。在貓咪的世界,臉大就是老大。

那麼,人類的世界又是如何呢?好像有此一說,在為商機爭得你死我活的商場上,果然是「臉大吃四方」。

經過調查,結果還真是這樣。說到「臉大吃四方」、「臉大的人容易出頭天」,你或許覺得:「不會吧,騙人!」但事實確實如此。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的伊萊恩.黃教授,調查了美國5百家優質企業CEO的臉部照片。

大部分的企業官網都有CEO的照片,黃教授根據照片計算出臉龐的寬度與長度比例。比例越大,表示臉型越寬,整體看起來臉較大。另一方面,他還調查了這5百家企業2003年及2004年的ROA(資產報酬率)。

結果令人吃驚是,大臉CEO所率領的公司,業績相對比較好。

或許臉大的CEO比較有「老大的樣子」,能夠有效率地帶動組織吧!有時光是臉型大,看起來就很有領導能力了。

最近,不論男女,都流行「小臉」。

「為什麼我的臉這麼大!」

「要是我的臉再小一點就好了……」

有這種困擾的人似乎不少,但臉大也有優點,有時就是因為臉大才容易當老大,工作才會順利,因此沒必要哀聲嘆氣。或許你覺得這種想法是自欺欺人,但只要明白「臉大也有很多好處」,就能減去不少煩惱吧!

——摘編自《厲害的人,都懂這些心理學》,(方言文化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