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企圖顛覆美國?中共600個團體在美活動

《新聞週刊》在調查性報導中披露,中共通過大約600個在美團體進行滲透活動。圖為烏雲密布的天安門廣場。(Getty Images)
《新聞週刊》在調查性報導中披露,中共通過大約600個在美團體進行滲透活動。圖為烏雲密布的天安門廣場。(Getty Images)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外媒《新聞週刊》以〈習近平密謀顛覆美國 600個擔心中國的理由〉為封面標題,發表調查性長篇報導。報導披露中共野心不僅僅是影響美國大選,其通過大約600個在美團體,從多渠道企圖塑造美國的政治環境,並轉移和反擊對中共的批評。

《新聞週刊》指出,專家們表示,干預美國選舉的活動只是中共多年來干涉活動的冰山一角。從長遠來看,這是一個更令人擔憂的威脅。

《新聞週刊》調查發現,中國共產黨和其他與中共政府有聯繫的實體,一直在美國通過聯邦、州和地方層面開闢多重渠道,並建立人際關係,以進一步推進北京的政治和經濟利益及野心。

澳洲政治分析家、中共全球干預問題專家加諾特(John Garnaut)說,中共所利用的渠道包括企業、大學和智庫、社會和文化團體、華僑組織、華文媒體和中國社交媒體和應用程式。《新聞週刊》已在美國發現了大約600個這樣的團體,它們都與中共保持經常性聯繫,並接受中共的指導。不僅在美國,在其他國家也存在這種團體。

美國國家反情報與安全中心主任伊凡尼納(William Evanina)說,中共活動目的似乎是塑造美國政策環境、施壓觀點不符中共利益的政治人物、幫中共轉移和反擊批評。

《新聞週刊》稱,為了幫助實施其影響和干涉美國的計畫,中共依靠的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所謂的國家「法寶」,即黨的「統一戰線」系統,統一戰線由中共中央統戰部領導。

《新聞週刊》發現,全美約600個與中共「統一戰線」有關的組織,包括至少83個中國同鄉會、10個「中國援助中心」(Chinese Aid Centers)、32個商會、13個華語媒體品牌、38個宣揚中國和臺灣「和平統一」的組織、5個「友好協會」以及129個其他從事教育和文化等一系列活動的團體。

文章表示,挖掘下去,美國境內與中共統一戰線有關係的團體似乎數不勝數。據多家華文媒體和統戰組織的報導,近30年前成立的總部位於紐約的華裔美國人組織「百人會」(C100)是另一個團體。

中共在美活動目的是要從內部顛覆美國

文章指出,中共的活動範圍極其廣泛,涉及社交和商業聚會,廣泛的信息宣傳等領域,還在美建立可以利用的政治和經濟關係,以便為北京的利益服務。

專家們警告,中共的目的是要從內部改變或顛覆美國,並培養人們對中共的正面看法。

美國國家反間諜和安全中心通訊執行長博伊德(Dean Boyd)說,美國司法部門、州、聯邦調查局,正在層層挖掘隱藏在一些組織和活動中的真相。正如他告訴《新聞週刊》的那樣,「(中共的)影響一直沒有停止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