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人妻日常】不要太想念我

當我們牽手時,雙方的心是否真的牽牢了?(pixabay)
當我們牽手時,雙方的心是否真的牽牢了?(pixabay)

文/綺芳
外子和我因為工作的關係,分隔兩地好一段時間。剛開始,週末碰面的話題,不免會提到雙方同事間經常問的問題:為什麼不想辦法住在一起?不擔心另一半外遇嗎?我們聊著就會互相笑起來,因為我們都會回答:不會啊!

事後,我也好奇為什麼大家這麼關心,也讓我想知道外子為什麼有自信維持婚姻關係。畢竟,外子知道我曾經有過一場深刻的戀愛,對於那個「無緣的人」我曾經是那麼依賴。

過去的事情真的過去了嗎?如果很多人過不去,在哪一天見面會不會出現外遇等不忠的事情?兩性專家常探討,前男(女)友能再當朋友嗎?男女之間有純友誼嗎?男女之間相處的界線在哪裡?如果單純消費彼此,只是滿足生理需求沒有精神外遇,算不幸中的大幸?這些問題一直沒有唯一的解答可以套用在眾多的人們身上。

不可否認的,有些親密關係是不知不覺變質的;可能有一方改變了,另一方卻沒有感覺。只要其中一人不再包容對方,選擇冷處理彼此的關係就容易產生裂痕。可能是我們太熟悉對方,話一出口就知道會得到什麼回應;也可能是已經不熟悉對方,話一出口就感覺不到真誠。親密關係蒙上一層「假面」元素,彼此很少良性溝通、交流,自顧自的做自己的事情,不去關注對方。所以,婚姻關係是要努力維繫和經營的。

那一天,我問外子為什麼這麼有自信維持婚姻關係。他說:「如果妳不愛了,不想在一起生活,我也沒有任何辦法,因為這是兩個人的事情,不是我一個人可以決定。」他講得冷靜,卻讓我想起結婚前我們曾經分手過一次,他在我面前流著淚說,我對他太不公平。因為,我的分手理由是這麼難以讓他接受。

真正的溫柔和體貼,是兩人相處時都為對方著想。(Fotolia)真正的溫柔和體貼,是兩人相處時都為對方著想。(Fotolia)

人類是有感情思想的,時間的療傷或許是上天最好的餽贈。可是,如果怎麼樣都想不開,時間的增長只是一種煎熬。所以,學習放下,放過自己、放過別人,學習給他人祝福是相當重要的。

最近,因為工作上遇到很大的困難,我感到需要很大的勇氣去職場面對主管和同事;有一天外子跟我說,他從來沒有一整天心神不寧,他說他很擔心我無法去面對,他真的很想請假待在家裡陪伴我幾天。

一開始聽到,心裡其實是竊喜的,因為誰不想被深深的愛著。但是當我聽出外子內心的擔心和焦慮,我莫名得升起一種憐憫覺得心疼。

我看著外子說:「其實我是很自私的,很希望你死心踏地愛著我,但是我也希望你內心平靜過得好,下週回去記得好好工作,不要太想念我。」

當我說完這句話,坐在客廳的我們沒再說話,只有電視影像的聲音在作響,而我內心也很驚訝自己竟然說出了八點檔的對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