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馬國女大生命案 潘文忠:依法嚴懲失職者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針對馬來西亞外籍同學遇害,他深表哀痛與歉意。(中央社)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針對馬來西亞外籍同學遇害,他深表哀痛與歉意。(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袁世鋼/綜合報導】長榮大學馬來西亞籍女大生遇害事故引發各界譁然,更發現事發地點在9月就發生擄人未遂案,校方卻未通報。對此,教育部長潘文忠說,將依照相關規範來嚴處相關人員責任,並請專案小組做後續處理。

潘文忠表示,針對馬來西亞外籍同學遇害,他深表哀痛與歉意,教育部初步了解,原來在9月30日同學校、同地點,就有學生發生類似遭遇,亦即時向當地警方報告,並與學校師長說明,學校從相關校安人員乃至學務長都有了解這個案子,但未通報,教育部會依照相關規範嚴予處分。

至於長榮大學沒向上核報的原因,潘文忠說,應該是學校輕忽,在校園安全防治上,最怕的就是輕忽,本來已有非常嚴謹的學校通報規範,這部分學校寧可多做,也不要少做,多一分關心、多一分提醒、多一分聯繫,絕對可以更加保護師生安全。

而對於應如何嚴加處分,潘文忠指出,會有專案小組進入學校,對於學校相關處置措施與失職人員做後續處置。

潘文忠也說,教育部日前已特別請各學校,嚴謹檢視有無治安死角,尤其是校園周邊的部分,一定要加強防範,建立校園治安熱點地圖,提供校安人員乃至警員等多加巡邏,未來也將請大專校院模仿中小學模式來建立此熱點地圖,用最大的努力,讓學生得到最安全的照顧。

長榮大學學務長、校安中心主任請辭

長榮大學馬來西亞籍女大生遇害事故,引發校園安全議題,校安作為也招致批評,針對這次事件,該校學務長杜嘉玲與校安中心主任簡德賢教官等都已請辭,以示負責。

長榮大學校長李泳龍表示,經歷這次的事件,校方立即進行全面檢討,已規劃在師生通學常態路段上增加裝設監視器、照明設備、並定期檢修;在夜間安全巡守部分,將由學校、警方、社區三方共同合作,定期展開校內外周邊環境巡邏。

同時也會重新審視校安通報機制,加強與警方溝通聯繫,以遏止犯罪發生,另外,還啟動關懷師生心理輔導的協助與諮商輔導機制,諮商中心及校牧室都將持續關懷全校師生,並設立專門電子信箱,供師生反映相關事宜。

家屬怨學校狀況外 校方:因偵察不公開

對於遇害事件,家屬跨海批評事發後,長榮大學狀況外,連派出所電話都是自己上網找的,對此,校方強調會當面道歉,並提出解釋,警方基於偵查不公開,因此他們也無從得知進一步的資訊。

案發後,家屬怨訊息不夠透明,校方一問三不知,還要自己上網找電話,打給分局,警方不透露,讓當時人在馬來西亞的他們,焦急萬分。校方解釋,這是家屬的誤會,學校10月29日上午接獲大潭派出所所通知,立刻校安通報與全校協尋,開始嘗試與家屬聯繫,但警方基於偵察不公開,無法得知進一步訊息。

南市警5人調職

長榮大學馬來西亞籍女學生遭擄殺案,疑似因歸仁警分局員警於1個月前涉嫌「吃案」而釀禍,除了分局長遭拔官,南市警局長也向臺南市長黃偉哲自請處分。對此,內政部長徐國勇2日坦言,警方在報案、備案及發言部分確有瑕疵,事件告一段落後將再次進行人事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