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疫情重創全球經濟 臺是唯一例外

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經濟,臺灣因防疫有成,為少數社會仍正常運作的國家。(記者賴意晴/攝影)
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經濟,臺灣因防疫有成,為少數社會仍正常運作的國家。(記者賴意晴/攝影)

【記者賴意晴/編譯】疫情重創全球經濟,臺灣因防疫有成,為少數社會仍正常運作的國家。美國兩位經濟學教授10月聯合發表一份報告,分析疫情對各國經濟造成的影響,報告指出,臺灣是多個國家裡「唯一」經濟呈現正成長的國家,該報告引起廣泛討論,更有人笑稱臺灣是世界的「離群值」。

賓州大學經濟學教授費南德茲-維拉弗德(Jesús Fernández-Villaverde)與史丹佛經濟學教授瓊斯(Charles I. Jones)在10月聯合發表一份報告,分析疫情對全球各國經濟造成的影響。

報告指出,各國大致呈現確診死亡率與經濟損失成正比的情況,顯示了防疫問題是控制經濟損失的重要因素。其中,比利時每100萬人就逾800例確診死亡,是確診死亡率最高的國家;經濟衰退方面,則以西班牙為首,高達7%。

報告強調,除了臺灣,30餘國的GDP皆倒退1%。另外,比較特別的還有瑞典的確診死亡率雖偏高,但經濟衰退率卻在控制中。

報告中指出「良好的政策能導致較好的結果」。作者表示,臺灣和一些國家證明,儘管有人口稠密的城市,仍有機會避免疫情大流行所導致的災難。

對此,批踢踢創辦人杜奕瑾11月6日也在臉書發文分享,笑喊「全球GDP受創圖,有一個地方很不合群」。

醫師陳志金也發文指出,圖表的左下角有一個「孤獨」的國家,每百萬人口死亡人數最低、GDP損失最低,甚至還是GDP唯一正成長的國家,這個被戲稱是「角落生物」、處於「平行世界」的國家,就是「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