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如何揮去眼前的蚊子? 飛蚊症4種成因與療方

通過眼底鏡檢查確認是「生理性的飛蚊」現象,就可以放下心中的憂慮。 (Shutterstock)
通過眼底鏡檢查確認是「生理性的飛蚊」現象,就可以放下心中的憂慮。 (Shutterstock)

文/李應達(桃園慈航中醫診所醫師)
有一些人在視覺中會出現微小的黑點或蚊子狀的漂浮物,隨著眼球轉動而跟著移動,打不到也揮不去,只要眼球一轉動,蚊子馬上就飛起來,尤其當注視一片空白的牆壁或藍天時更為明顯,這種症狀稱為「飛蚊症」。 

飛蚊症是老化退化性過程

簡單來說,飛蚊症就是眼睛外觀正常,但自覺眼前有黑影茫茫,或出現黑點,在眼外空中飛揚撩亂,或有如蜘蛛絲飄浮、蚊蠅飛舞,仰視則上,俯視則下,屬於一種自覺症狀;在現代醫學上稱之為「玻璃體混濁或玻璃體退化」,這是一種老化退化性過程,玻璃體因為老化而造成混濁。 

視覺中會出現微小的黑點或蚊子狀的漂浮物,隨著眼球轉動而跟著移動,打不到也揮不去,只要眼球一轉動,蚊子馬上就飛起來,尤其當注視一片空白的牆壁或藍天時更為明顯,這種症狀稱為「飛蚊症」。(Shutterstock)視覺中會出現微小的黑點或蚊子狀的漂浮物,隨著眼球轉動而跟著移動,打不到也揮不去,只要眼球一轉動,蚊子馬上就飛起來,尤其當注視一片空白的牆壁或藍天時更為明顯,這種症狀稱為「飛蚊症」。(Shutterstock)

在正常情況下,玻璃體會因為年紀的老化、近視等原因逐漸退化,而發生液化凝縮的現象,進而產生一些膠質黏結物或細胞碎屑,這些飄浮的雜物投影在視網膜上,就形成惱人的飛蚊。只要通過眼底鏡檢查確認是「生理性的飛蚊」現象,就可以放下心中的憂慮。 

飛蚊症的分類與治療方式

飛蚊症的上述症狀在中醫屬於「雲霧移睛」「蠅翅黑花」「蠅影飛越」等範疇,將之歸類為內障之證,以辨證治療來看,則認為與肝腎虧損、氣滯血瘀、痰溼內蘊,濁氣上泛、久病虛弱或經產失血過多有關,所以應從補肝腎、消瘀滯、除痰溼與補氣養血著手治療。在此依其分類與治療方式分別介紹如下。

飛蚊症的上述症狀在中醫屬於「雲霧移睛」「蠅翅黑花」「蠅影飛越」等範疇,從補肝腎、消瘀滯、除痰溼與補氣養血著手治療。(Shutterstock)飛蚊症的上述症狀在中醫屬於「雲霧移睛」「蠅翅黑花」「蠅影飛越」等範疇,從補肝腎、消瘀滯、除痰溼與補氣養血著手治療。(Shutterstock)

1. 肝腎虧損

在《異授眼科》第十一問中對飛蚊症有這樣的描述︰眼前有黑花,如飛蟬,如飛蠅者,是什麼原因?答曰︰是腎虛引起,腎在五行屬水,水若枯竭,就會腎虛,宜用豬苓湯或補腎丸治療。

豬苓湯的組成為五味子、熟地、豬苓、肉蓯蓉、枸杞子、覆盆子;補腎丸的組成為︰車前子、石斛、青鹽、磁石、沉香、菟絲子。

在《銀海精微》稱飛蚊症為蠅翅黑花,問曰︰人之患眼目有黑花,芒芒如蠅翅者何也?答曰︰此腎水衰。認為此病為肝腎虧損所致,治宜補益肝腎,方用補腎丸。

補腎丸的組成為︰石菖蒲、枸杞子、白茯苓、人參、山藥、澤瀉、菟絲子、肉蓯蓉,上煉蜜為丸。每服50丸,鹽湯下。

依據臨床治療經驗,在治療屬於肝腎虧損的飛蚊症時,常用六味地黃丸加肉蓯蓉、巴戟天、枸杞子、穀精草、菟絲子,補肝腎陰虛。

2. 氣滯血瘀

氣滯血瘀型的飛蚊症,多數是因心情不悅,或壓力過大,造成肝氣鬱結,以致脈絡瘀阻,血行不暢,所以有瘀血,瘀血積聚於玻璃體內,則眼見黑花,視力下降。

主要症狀為眼前自見黑花、視力下降,玻璃體混濁呈點狀、絮狀或團塊狀,或可見眼底靜脈曲張,視網膜上有片狀出血。由於氣滯血瘀,瘀血停於胸腔,所以胸悶脅脹、舌現瘀斑、脈弦或澀等,以及口苦苔黃為肝鬱化熱之象。

治療則以疏肝理氣,化瘀止血為主;方藥可用加味逍遙散或血府逐瘀湯加減。如果是出血不久的患者,宜用加味逍遙散酌加生蒲黃、三七、鬱金等清熱疏肝,止血活血;出血已止而眼前黑花較多者,宜用血府逐瘀湯。

3. 痰溼內蘊,濁氣上泛

此類型飛蚊症皆由痰溼濁氣上泛,導致玻璃體變混。主要症狀為自覺視物昏朦,黑花飛舞;檢視玻璃體可見塵狀或點狀混濁。由於脾虛氣弱,不榮頭面與肢體,故面白或萎黃,神倦乏力;脾虛不運,聚溼生痰,故食少痰多,舌質淡嫩,苔白脈濡。

治療則以健脾益氣,滲溼化痰為主;方藥可用六君子湯加減。原方是用人參、茯苓、白朮、甘草,補脾益氣;陳皮、半夏配茯苓、甘草,有燥溼化痰、理氣和中的作用。脾虛甚者,再加山藥、薏苡仁、白扁豆,更增補脾益氣之力。

4. 久病虛弱或經產失血過多

此類型飛蚊症是因先天不足或久病失調,或婦女經產失血過多,形成氣血兩虛,皆因身體虛弱所引起。主要症狀為經常感覺眼前有蠅蛇黑影繚繞,目珠隱痛乾澀,引及眉稜骨痛,久視更甚,患者臉色蒼白、頭暈心悸、氣短懶言。

治療則以補氣養血,氣血雙補加重補氣為主;方藥可用八珍湯或人參養榮湯加減治療,有益氣養血的功能。

上述各藥方謹供參考,如需服用者務必在中醫師的指導下用藥,切勿自行抓藥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