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全球不到10隻 印攝影師意外拍到罕見黑老虎

印度奥里薩邦(Odisha)東部地區曾有一隻極為罕見的「黑老虎」出沒,更被一名熱愛動物的攝影師的鏡頭意外捕捉到。此為黑老虎示意圖,與本文無關。(Shutterstock提供)
印度奥里薩邦(Odisha)東部地區曾有一隻極為罕見的「黑老虎」出沒,更被一名熱愛動物的攝影師的鏡頭意外捕捉到。此為黑老虎示意圖,與本文無關。(Shutterstock提供)

編譯/張雨霏
印度奥里薩邦(Odisha)東部地區曾有一隻極為罕見的「黑老虎」出沒,更被一名熱愛動物的攝影師的鏡頭意外捕捉到。專家表示,這種老虎全球只僅存不到10隻。

綜合媒體報導,去年2月,27歲的印度業餘攝影師巴帕耶(Soumen Bajpayee)到南丹卡南保護區(Nandankanan Sanctuary)觀鳥時,這隻黑老虎突然出現,當時只是停留了幾秒鐘,轉身就消失了。巴帕耶後來才意識到,他非常幸運地拍到了這隻極為罕見的老虎的身影!

巴帕耶表示,他猛然看見一隻看起來像老虎卻不像正常老虎的動物出現,隨後突然消失,驚嚇之餘他趕緊拿起相機拍下牠的蹤影。他今年把照片上傳至社交平臺,迅速引來大量網友點讚。

眾所周知,老虎的毛髮顏色一般為淺黃或棕黃色,而黑老虎並不是老虎中的一個種類,是患有假性黑化症(pseudo-melanism)的孟加拉虎,又被稱作「憂鬱老虎」,是因近親繁殖導致的基因缺陷,而這種基因組合在世上也是獨一無二的。

黑老虎是因近親繁殖導致的基因缺陷。(Shutterstock)黑老虎是因近親繁殖導致的基因缺陷。(Shutterstock)

這種老虎身上的黑色條紋會較一般老虎粗,彼此間幾乎沒有空隙,以致遮蓋了橙色毛皮,看上去好像黑色的老虎一樣。還有的黑虎尾巴是完完全全的黑色。此外,牠們的體形都比較嬌小。

有關專家表示,目前印度僅存6到7隻黑老虎,而且大多數都生活在奥里薩邦,而南丹卡南保護區內僅有1到2隻。

由於非法盜獵,近年黑老虎的數量急劇下降。野生動物專家表示盜獵者獵殺牠們通常是為取得其骨頭、爪子、外皮和鬍鬚,而致其瀕臨滅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