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寶寶喝奶鬧罷工 護理師分享技巧

只要寶寶願意,喝的下就多餵一些,不用刻意限制奶量,有時寶寶在半睡半醒會喝多一些也沒關係,若寶寶願意採少量多餐也是可行的,但不要勉強寶寶。(123RF)
只要寶寶願意,喝的下就多餵一些,不用刻意限制奶量,有時寶寶在半睡半醒會喝多一些也沒關係,若寶寶願意採少量多餐也是可行的,但不要勉強寶寶。(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對於新手爸媽來說,寶寶好吃好睡好是最重要的,通常寶寶在3~6個月前後,左右轉頭、舌頭推奶嘴或一聽到聲音就不喝奶了,這時如果強迫進食,導致寶寶對喝奶產生排斥,國泰台南產後護理之家諮詢護理長洪治萍分享厭奶原因與解決技巧。

寶寶拒喝奶 厭奶是常見原因

判斷寶寶是否為厭奶期之前,洪治萍說,必須先排除寶寶有身體疾病方面問題,如鵝口瘡、心臟病疾病、脹氣。一般的生理性厭奶的原因,寶寶生長速度會減緩,在4個月左右,體重應為出生時的2倍,周歲寶寶體重則為3倍;再來是分心對外在人事物產生好奇,若環境中的聲光刺激(電視、手機聲音),可能就不容易專注在喝奶上。 

另外,長牙喜歡咬東西及不喜歡吸吮奶瓶等,無論爸媽安撫都不願意喝,甚至奶量只有原來的1/3或1/4,寶寶可能出現厭奶的過渡階段。

爸媽別緊張 順利喝奶有技巧

洪治萍建議新手爸媽依寶寶平常喝奶時間餵奶,環境保持單純,減少聲光刺激,避免觀看電視、手機;避免逗弄寶寶,以免分散寶寶喝奶的注意力。只要寶寶願意,喝的下就多餵一些,不用刻意限制奶量,有時寶寶在半睡半醒會喝多一些也沒關係,若寶寶願意採少量多餐也是可行的,但不要勉強寶寶。

她強調,白天時間安排與寶寶多互動,一起親子共讀或幫寶寶按摩消耗體力,增加胃口;如果到了4個月,不妨可以考慮開始添加副食品補充營養,選擇易消化吸收且新鮮的天然食材,避免加工食品、調味品,多元嘗試每一類食物引起寶寶對食物興趣,透過湯匙餵食,訓練寶寶咀嚼、吞嚥能力,進而對進食產生好奇。

洪治萍提醒,千萬不要強迫寶寶喝奶,以免讓寶寶產生喝奶陰影,且也容易發生嗆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