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月桃優雅飄清香

月桃Alpinia zerumbet薑科。(攝影/鄭清海)
月桃Alpinia zerumbet薑科。(攝影/鄭清海)
文/鄭清海

串串月桃姿優雅

野地迎風開白花

薑氣入粽飄清香

渾身是寶令人誇

 (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

葉子呈廣披針形長60~70公分,葉緣有細毛,葉鞘甚長相互緊包成稈狀。花
白色頂生,花序為圓錐狀花序,花序長20~30公分具下垂性。(鄭清海)葉子呈廣披針形長60~70公分,葉緣有細毛,葉鞘甚長相互緊包成稈狀。花 白色頂生,花序為圓錐狀花序,花序長20~30公分具下垂性。(攝影/鄭清海)

—2018-05-13 臺中都會公園

生態悅讀趣:

月桃Alpinia zerumbet薑科

串串月桃姿優雅,野地迎風開白花。(鄭清海)串串月桃姿優雅,野地迎風開白花。(攝影/鄭清海)

又稱玉桃、良姜、虎子花。臺灣常見之多年生草本,株高1~3公尺。葉子呈廣披針形長60~70公分,葉緣有細毛,葉鞘甚長相互緊包成稈狀。地下莖蔓生,地上植物多呈叢狀。花白色頂生,花序為圓錐狀花序,花序長20~30公分具下垂性。花梗長約2公分花萼管狀,花冠呈漏斗狀,黃色唇瓣大而明顯,中間帶有紅點或條紋,雄蕊三枚,其中兩枚成花瓣狀,僅一枚具可孕性。果實為球形蒴果,剛結果時呈綠色,成熟後會轉紅開裂。外觀有多條縱稜外形如燈籠。種子多數顏色為藍灰色,包覆白色膜質假種皮且具有香氣。

外觀有多條縱稜外形如燈籠。種子多數顏色為藍灰色,包覆白色膜質假種皮且具有香氣。(鄭清海)外觀有多條縱稜外形如燈籠。種子多數顏色為藍灰色,包覆白色膜質假種皮且具有香氣。(攝影/鄭清海)

端午節用月桃葉包粽子,那淡淡的薑香,蒸煮後香氣十分誘人。除了莖、葉、花、果實都有用處之外。月桃子更是廣用的藥材,有「提神醒腦」的功效。(鄭清海)端午節用月桃葉包粽子,那淡淡的薑香,蒸煮後香氣十分誘人。除了莖、葉、花、果實都有用處之外。月桃子更是廣用的藥材,有「提神醒腦」的功效。(攝影/鄭清海)

多生長於林蔭下,春末至夏天開花、秋季結果。端午節用月桃葉包粽子,那淡淡的薑香,蒸煮後香氣十分誘人。月桃的纖維強韌不易斷裂,要徒手採集葉子卻會遇上扯半天扯不下來的尷尬。因此早就有人利用晒乾後葉鞘編製繩索、草帽或草蓆。原住民部落會拿葉鞘編製成精緻的器皿、籃子。早期醫療未發達的年代,會食用月桃心以驅除肚中蛔蟲。除了莖、葉、花、果實都有用處之外。月桃子更是廣用的藥材,有「提神醒腦」的功效。◇

 (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

晒乾後葉鞘編製繩索、草帽或草蓆。原住民部落會拿葉鞘編製成精緻的器皿、
籃子。早期醫療未發達的年代,會食用月桃心以驅除肚中蛔蟲。(鄭清海)晒乾後葉鞘編製繩索、草帽或草蓆。原住民部落會拿葉鞘編製成精緻的器皿、 籃子。早期醫療未發達的年代,會食用月桃心以驅除肚中蛔蟲。(攝影/鄭清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