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美售臺無人機 國軍:與中科院無人機交替搭配

美國政府11月3日宣布售臺4架「MQ-9B」海上衛士無人機。圖為資料照。(大紀元資料室)
美國政府11月3日宣布售臺4架「MQ-9B」海上衛士無人機。圖為資料照。(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政府11月3日宣布售臺4架「MQ-9B」海上衛士無人機,外界擔心會排擠中科院正在研製的「騰雲」無人機;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19日表示,美國軍售無人機與中科院的騰雲,兩機種是交替搭配,若騰雲測試、建案順利,最快在2024年可以量產。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19日邀請張哲平等人,就「最近3年軍購預算(含特別預算)、決算(含特別決算)編列、執行情形,以及對三軍、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可能產生的排擠影響」,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多位立委關心美方出售「MQ-9B」海上衛士無人機,是否會排擠、影響中科院騰雲無人機?中科院副院長羅意中表示,中科院的長滯空無人機(騰雲)建案是從2019年到2021年,今年9月試飛成功;目前案子由於有自製的光電、雷達系統,因此還在進行「系統整合」階段,預計明年上半年進行研發測評階段,明年下半年由空軍進行作戰測評。完成作戰測評後,若符合空軍需求,可在2024年量產。

張哲平則表示,騰雲無人機要到2024年才量產不是技術問題,而是程序問題;因為騰雲無人機一開始是科研案,是按照空軍的戰術需求,而當空軍若在2021年完成戰術測評,依照軍購建案約需1年半的期程,所以認為可以在2024年獲得。

至於「MQ-9B」與「騰雲」無人機的差別?張哲平說,未來戰術運用與部署不同,MQ-9B屬於戰略性、長滯空以及高空層的無人機,而騰雲無人機屬於戰術層級無人機,兩機種是交替搭配,並不會因為美方出售MQ-9B,國軍就不採購騰雲無人機。

美多次對臺軍售

國防部:不會有預算排擠

美國川普政府對臺10次軍售,今年10月至今更是三度宣布對臺軍售,外界關心是否會產生預算排擠?國防部戰略規劃司建軍處長黃文啟少將19日表示,今年美方宣布同意供售的武器裝備項目,都已先行納入「5年兵力整建計畫」並簽奉核定,不會對三軍與中科院形成預算排擠效應。

國防部報告提到,軍事投資預算為支持兵力整建的關鍵要素,用以厚植國防自主能量及籌獲新式武器裝備,建構堅實可恃的優質戰力,確保國家安全;2018年至2020年分別編列新臺幣812億元、898億元及896億元,依獲得途徑可分為「對外採購」及「國內產製」兩大途徑。

對於今年新增的多項軍購,黃文啟表示,美方今年宣布同意供售的武器裝備項目,都已先行納入「5年兵力整建計畫」並簽奉核定,才對美遞交「發價書需求信函」爭取供售。包含「遠程精準火力打擊系統」、「F-16型機偵照莢艙」、「魚叉飛彈海岸防衛系統」、「F-16型機精準防禦武器(AGM-84H/K飛彈)」、「MQ-9B海上衛士型無人機」等5案,都是臺灣目前無法自製,且有助快速提升戰力、符合防衛作戰需求的武器裝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