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國旅這樣玩~銅板價 貓空一日趣遊

搭乘貓空纜車,我們出發囉!(攝影/朱孝貞)
搭乘貓空纜車,我們出發囉!(攝影/朱孝貞)

文/記者朱孝貞
以前常聽身邊朋友相約到「貓空」泡茶、賞夜景,一直沒成行。最近因各國疫情嚴重,相對臺灣疫情掌控得好,在國內走走看看,反而比出國安全!一日遊的行程,既方便又省時、省錢。

臺北近郊的貓空,就是一日遊不錯的好去處。除了喝茶、賞夜景,其實還可以安排充實的滿滿行程,重點是,只需要花費銅板價格!快到貓空一探究竟吧!

小天空步道(朱孝貞)小天空步道。(攝影/朱孝貞)

貓空站,向左走
→文青茶館、小天空步道

一早,搭乘捷運到「動物園站」後,改搭纜車直上貓空。第一次搭纜車,從高空往下望很刺激。走出纜車站,左右兩條路展現眼前,向左走有較多的茶館,若是想入內體驗文青網美的感覺,啜飲當地著名的鐵觀音、凍頂烏龍、東方美人或包種茶、四季春,這裡是最佳的歇腳地點。

貓空茶樹。(攝影/朱孝貞)貓空茶樹。(攝影/朱孝貞)

喝完茶,繼續往前行,便可看到「小天空步道」(取名因天空旁的步道)。對於懼高的人來說,這個步道其實反而令人感到安全,可以放心的欣賞風景,沿途還有壺穴平臺、茶展中心步道、茶園等。

貓空站,向右走
帶孩子感受農村景緻

下午,我們接著向右走。沿途比較有適合小孩玩樂的景點,讓住在都市的孩子看看鄉村景色,牛拉車、水車等。至於大人們,也許會比較喜歡到「彩雲亭」歇歇腳坐一會,觀賞「明鏡池」裡大魚悠遊自在,彩雲亭有魚飼料販賣機供遊客購買餵魚。

來到貓空,看看鄉村景色,牛拉車。(攝影/朱孝貞)來到貓空,看看鄉村景色,牛拉車。(攝影/朱孝貞)

明鏡池。(攝影/朱孝貞)明鏡池。(攝影/朱孝貞)

建議與家人同遊者先在纜車站附近玩,尤其帶著國中以下小朋友、腳力不佳的長輩同行者。可以安排早上向左走半小時、下午向右走半小時,來回共兩小時。中午在茶館用餐,享用鐵觀音料理,吃到與平時較不同的風味餐。

享用風味茶料理餐。(攝影/朱孝貞)享用風味茶料理餐。(攝影/朱孝貞)

也可以帶些點心、水果、飲料在樹陰下就地鋪上野餐墊,全家歡樂野餐、休息也是挺好的。呼吸新鮮空氣,享受山林環抱的清新感受,看看與臺北街頭不一樣的天空,天特別的藍、雲顯得更白、更可愛。遠眺城中心的101大樓,在群山環繞下,大樓反而顯得非常渺小。

貓空(朱孝貞/攝影)居高臨下,鳥瞰大臺北地區。(朱孝貞/攝影)

挑戰體力,進階行程
→銀河瀑布、貓空步道 享受山中靈氣

若要走樟樹步道、樟湖步道、銀河洞步道等需要腳力、體力、耐力,才能達陣。走進這些步道,才能深入山中,看到較原始的森林面貌。

走進這些步道,看到較原始的森林面貌。(攝影/朱孝貞)走進這些步道,看到較原始的森林面貌。(攝影/朱孝貞)

傳說中,富含靈氣的銀河瀑布,可在貓空纜車站出來向右走,剛過了炭窯,會看見三叉路標:選擇直走,走到「銀河洞瀑布」的路標出現,循著路標前行即可到達。

在瀑布旁有一處由山壁內凹所形成的天然山洞「銀河洞」,此處有座沿山壁建的廟,供奉著呂洞賓等神。以及洞外的一處飛瀑「銀河洞瀑布」,這兩處有近百年的歷史。

季節貓空 不同玩趣!

貓空也有金針花。(攝影/朱孝貞)貓空也有金針花。(攝影/朱孝貞)

1~2月:杏花,位於文山區老泉街45巷27號之3,占地約2甲的土地上,栽種著數千棵的杏花,每年過年期間,紅的、白的、粉紅色的杏花滿開,成為貓空最爭豔的風情。

3~4月:魯冰花,是貓空茶園經常使用的綠肥作物,冬天撒下種子後,在春季盛開。滿山豔黃,錯落綠油油的茶樹間,迎風而來,更散發一股清香。

4~5月:桐花季,浪漫的五月雪,當然在貓空山區也看得見!雪白油桐,落英繽紛,是最適合情侶前來的季節。

5~6月:綠竹筍、春茶季,貓空山區盛產的綠竹筍,不僅鮮嫩,更帶有一股獨特香氣,每年更會舉辦盛大的「綠竹筍大餐品嘗會」,當地餐廳推出時令風味餐,歡迎大家一起來嘗鮮!同時,還有當地著名的「鐵觀音」,更是上山不可錯過的茗品。

遊客開心遊貓空。(攝影/朱孝貞)遊客開心遊貓空。(攝影/朱孝貞)

假日,與其悶在家裡,不如用銅板價,即可出發,完成特別的行程,也可以玩得很盡興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