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宜蘭

段木香菇創造林下經濟力

段木香菇。(宜蘭縣政府提供)
段木香菇。(宜蘭縣政府提供)

文/記者謝月琴
為提供宜蘭縣內林農另一項經濟來源,日前宜蘭縣樹藝景觀所委託宜蘭縣蘭陽林業生產合作社在大同鄉英士村太平山事業區第019林班地,舉辦「林下經濟示範觀摩」研習活動,邀請縣內公所承辦及林農約40人參加,由宜蘭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林鴻忠教授擔任講師,以及大同地區種植段木香菇林農經驗共同分享,林農對段木香菇的林下經濟力信心滿滿。

段木香菇林農經驗分享。(宜蘭縣政府提供)段木香菇林農經驗分享。(宜蘭縣政府提供)

臺灣林業轉型,林下經濟提供林農另一項創造經濟來源的願景,首波開放的段木香菇及木耳、蜂蜜、金線連等四項森林副產品,可打造為森林產業鏈,以地產地銷方式帶動家鄉的地方森林品牌。

其中,段木香菇以在森林冠層下,透過林下遮蔭,不須花費興建菇寮就能栽培,林農相對容易投入,段木所栽培出來的香菇,口感及香氣都遠較以太空包栽培為佳,屬於高經濟價值的作物。

本次研習活動介紹段木香菇適合樹種,包括火燒柯、楓香、相思樹及杜英等樹種,不同樹種所栽培的香菇風味也會不同。段木以幹徑10~30公分、長度約130公分,較適合人工搬運及人字型豎放後之採收作業。段木經適距鑽洞將菌種打入孔洞中,再上蠟防止壞菌入侵,植菌後段木經堆放養菌一段時間後,香菇菌絲生長成熟,即需將段木以人字型豎放管理,待適當季節出菇,每公斤市售價格高達2千元的段木香菇,可為林農創造經濟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