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老菸槍走路易喘 小心是肺阻塞

醫師說,吸菸後久咳及呼吸喘,小心可能是「肺阻塞」。(123RF)
醫師說,吸菸後久咳及呼吸喘,小心可能是「肺阻塞」。(123RF)

文/記者李擷瓔
老菸槍或剛開始吸菸者都要引以為戒!68歲的王先生,從當兵開始就有抽菸的習慣,近40年來平均每天抽掉1包菸,但在60歲出頭,王先生便開始有典型「吸菸咳嗽」的症狀,時不時還伴有白色濃痰的情形。不僅如此,連散步走一下也開始出現呼吸不順的感覺,走個十來分鐘就覺得疲憊。

王先生經家人建議至臺中榮總嘉義分院胸腔科門診就醫,肺功能檢查發現吹氣時呼吸道氣流受阻情形嚴重,醫師配合過去病史診斷為慢性阻塞性肺病,就是俗稱的「肺阻塞」。經過數月規則使用吸入型藥物治療後,情況明顯改善。

該院胸腔內科醫師戴士昕提醒,根據衛福部統計,肺阻塞是國人死亡十大死因的第7位,而臺灣40歲以上的人口,每100人就有近5人罹患肺阻塞。而實務上發現抽菸,不僅容易造成慢性肺病,也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高血壓、中風的風險,吸菸與肺癌、口腔癌等癌症發生,息息相關。因此,醫師呼籲民眾要及早遠離菸害,才是維護自己及家人朋友健康的不二法門。

肺阻塞為不可逆的呼吸道阻塞疾病,典型症狀包含慢性咳嗽、濃痰、喘鳴、運動易喘。長期吸菸已被證實為罹患肺阻塞的高風險因子,80%肺阻塞死因與吸菸有關,且罹患肺阻塞風險與吸菸時間(年)成正比,時間越長罹患肺阻塞的機會就越高。

戴士昕表示,慢性阻塞性肺病是因吸菸、空氣汙染等有害物質,長期刺激呼吸道而引起氣道慢性發炎之疾病,且老菸槍易患此疾病,而吸菸量越大、菸齡越長,罹患肺阻塞的風險越高。肺阻塞典型的症狀包括慢性咳嗽、痰多、呼吸急促等,嚴重時甚至可聽到「咻咻咻」的呼吸音,民眾常會與氣喘此一疾病混淆,患者常因輕忽症狀或缺乏病識感而延遲就醫,造成錯失治療時機,延誤治療的黃金時間。

一般人於感冒之後,常有咳嗽痰多的症狀,若症狀持續無法改善,慢性咳嗽症狀持續超過3個月以上,就必須提高警覺,醫師建議民眾要盡速至醫院胸腔內科就診,及早診斷及治療。

而嘉榮胸腔主任陳俊升提醒有肺阻塞的患者,除了規則接受吸入藥物治療外,首要治療方式便是戒菸。而提到要戒菸時,民眾常表達吸菸多年,實在很難戒,常問醫師「那電子煙無菸草,我可以改抽電子煙嗎?」

他表示,電子煙是由電能驅動霧化器,加熱菸液內液體為煙霧,該液體內容除了尼古丁外,可能混有丙二醇、二甘醇、可丁寧或其他香料等有害物質,會造成肺臟及全身的其他器官的傷害,也可能有造成肺纖維化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