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嗜甜家族 皆罹患胰臟癌

建議民眾戒除不良飲食習慣,維持良好生活型態、定期健檢,及早發現可疑病灶及控制危險因素,才能安心遠離胰臟癌的威脅。(123RF)
建議民眾戒除不良飲食習慣,維持良好生活型態、定期健檢,及早發現可疑病灶及控制危險因素,才能安心遠離胰臟癌的威脅。(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57歲曹先生工作忙碌,常以糕餅、零食當午餐,假日也喜歡享用下午茶度過悠閒時光。半年前開始胃部不時有悶痛感,自行買腸胃藥吃,但仍無見效,近期體重還莫名減輕。

到北投健康管理醫院進行健檢後才驚覺已經罹患糖尿病,且胰臟有一處浸潤性病灶,大小約2.5公分並壓迫到胰管、膽管、及十二指腸。後續經由醫師診治,確診為胰臟癌。曹先生的丈母娘在去年也因胰臟癌過世,也有糖尿病史。雖然兩人並無直接血緣關係,但皆長期不良飲食習慣及有糖尿病,且未做好糖分攝取量的控制。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錢政平說,60歲以上、有抽菸習慣、肥胖、慢性胰臟炎、糖尿病、胰臟相關家族病史、或是喜歡高糖分及高熱量食物,都是罹患胰臟癌的危險群。家族中有一等親罹患過胰臟癌的人,得到胰臟癌機率大於常人3~4倍。

他強調,新發糖尿病、有糖尿病史或是體重減輕,都與胰臟癌的發病風險上升有關,初期糖尿病沒有明顯症狀的,很難發覺罹患糖尿病,等到有明顯症狀常常是併發症,如眼睛病變、腎臟疾病、心血管病變等。胰臟癌也是早期難發現、無特異症狀及預後最差的癌症之一,大多胰臟癌患者確診時已是晚期或遠處轉移。

錢政平建議民眾戒除不良飲食習慣,維持良好生活型態、定期健檢,及早發現可疑病灶及控制危險因素,才能安心遠離胰臟癌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