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氣溫下降! 來一碗麻油雞米糕

麻油雞油飯。(野人出版提供)
麻油雞油飯。(野人出版提供)

文/李昉容
天氣變冷時,就要來吃一鍋熱騰騰的麻油雞!麻油、老薑與肥母雞的組合,是閩南人的進補基本款。料理方式也很靈活,燒淡點是湯、燒濃點是菜,而我家還有一種吃法,那就是炒油飯。

麻油雞油飯的材料簡單,米酒頭帶來香氣,馥郁芝麻油與薑片是絕配,小半隻肥雞脂香豐腴,糯米則是中介,負責兼容並蓄與提供口感。

這味油飯我兩位姑姑都會做,已經分不清是大姑還是小姑做得味道好,大抵是同一個家族出身,料理一鍋油飯的步驟大同小異,調味好壞亦相差不遠。到了我這,反而做了些改良,炒料後,姑姑們把整鍋油飯放入電鍋蒸熟,我的版本改以鑄鐵鍋燒煮,火若旺些,鍋底的米飯便特別焦香開胃,掀蓋翻拌時還能聞到郁郁酒香,我覺得比電鍋做得強。

麻油油飯算是好做的家常菜,耐心把帶骨雞肉塊乾煎上色,接著煸炒薑片與紅蔥頭,待辛香料吃油飄出香氣後下黑芝麻油,翻炒均勻再入米炒香,接著換入厚鍋內燒焐即可。

兩點不失敗關鍵

但簡單歸簡單,要做得好吃有兩點需銘記在心:首先,麻油不耐高溫,中火燒出香氣已是極限,火再旺些便要發苦,整鍋油飯就此毀於一旦;再來是選薑,一般來說用老薑或薑母便可,但如果能找到竹薑更好,竹薑個頭小、枝節多,賣相略差但氣味濃烈,少少幾片便能讓整鍋油飯馨香馥郁。

麻油雞油飯的材料簡單,米酒頭帶來香氣,馥郁芝麻油與薑片是絕配,小
半隻肥雞脂香豐腴,糯米則是中介,負責兼容並蓄與提供口感。(野人出版提供)麻油雞油飯的材料簡單,米酒頭帶來香氣,馥郁芝麻油與薑片是絕配,小 半隻肥雞脂香豐腴,糯米則是中介,負責兼容並蓄與提供口感。(野人出版提供)

這道油飯溫涼了更好吃,米粒變得彈牙耐嚼卻香氣不減,盛一大碗油飯,揀兩塊雞肉配著,一口米一口肉慢慢吃完,最後來碗清湯,能吃得我打從心底感到滿足。

麻油雞米糕(約4人份)

食材:

帶骨雞肉切塊500g、竹薑25~30g (切片,可用老薑取代)、紅蔥頭3大顆切片、黑麻油3大匙、米酒頭200ml、冰糖1/2大匙、蔭油1大匙、長糯米280g (以能淹過米的水浸泡30~40分鐘後瀝乾備用)、水140ml、鹽適量、白胡椒少許、香菜適量

作法:

1. 中小火熱鑄鐵鍋,放入雞肉塊(盡量雞皮面朝下),慢慢將肉塊本身的油脂逼出來,將所有肉塊煎至金黃上色後取出備用。

小叮嚀:這個步驟要注意雞肉的水分要確實擦乾,以免出水過多影響上色程度與香氣。

2. 不用洗鍋,放入薑片與紅蔥頭片,等薑香飄出、薑片邊緣微微捲曲後轉小火加入黑麻油,翻炒至香氣飄出後,加回雞肉翻炒均勻,接著加入米酒頭、冰糖與蔭油燒滾約1分鐘,將雞肉取出備用,湯汁留在鍋底。

小叮嚀:放入黑麻油後需轉小火,以免火太旺使麻油發苦。

3. 轉中火放入瀝乾後的糯米翻炒,讓所有米粒均勻沾附湯汁,翻炒至香氣飄出、湯汁稍稍收乾的狀態即可。

4. 將雞肉加回炒米的鍋中並倒入水,轉大火燒滾後蓋上鍋蓋轉小火,煮10~12分鐘後熄火,接著掀開鍋蓋將油飯均勻翻拌,蓋上鍋蓋續燜10分鐘。燜好後拌勻,用鹽與白胡椒調味,以香菜裝飾即可。

——摘編自《呷四季:從年頭到年尾,從青梅到虱目魚,與家鄉土地對話的臺味料理》,(野人出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