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面對國際挑戰 蔡英文:臺有3好基礎

總統蔡英文表示,過去4年多,臺美關係進展以及美國政府對臺灣支持,國人有目共睹。(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表示,過去4年多,臺美關係進展以及美國政府對臺灣支持,國人有目共睹。(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面對國際局勢的挑戰,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25)日表示,在臺灣總體經濟體質良好、國民信心跟國家凝聚力提升及支持臺灣已是美國民意主流等3個良好基礎上,要打開臺灣經貿的活路,就要爭取更多的國際支持,讓臺灣走向國際。

蔡英文25日出席民進黨中常會,會前她發表談話,並接受媒體提問。她說,這段期間很多人關心臺美關係未來發展,她之前就說過,無論美國大選結果如何,面對國際局勢的挑戰,執政團隊一定會「萬全準備、沉著應對。」

她表示,過去4年多,臺美關係進展以及美國政府對臺灣支持,國人有目共睹。從美國國會跨黨派通過多項友臺法案;到4年10次的軍售案,充實國防戰略需求,強化國軍不對稱戰力;今年美國衛生部長、國務次卿等高階官員來臺訪問,在在證明雙方夥伴關係是「真朋友、真進展。」

她說,幾個月前,政府宣布將進一步開放美牛、美豬,展現出有決心解決困難貿易問題,重建臺灣的國際信任。這也得到美國從副總統、國務卿、許多經貿官員、跨黨派國會議員及企業界的肯定,也讓臺美BTA(雙邊貿易協定)的推動,有了前所未有的助力。

「我知道國內有一些不同意見,但這是任何政黨執政,都必須面臨的問題」,蔡英文說,臺灣要有更寬廣國際經貿空間是全民共識,堅持民主,爭取更多國際支持,也是大多數國人都會選擇的一條路徑;但要爭取國際支持,就必須要採取積極態度,解決跟其他國家的貿易問題,這是歷任政府都不能夠迴避的課題。

「我要向大家再強調一次,臺灣是一個自由市場,美牛美豬的開放,是讓市場多一個選擇,並不是要求國人一定要食用」,她說,一定會在確保國人健康原則下,參考鄰近發展程度相當、飲食習慣接近的國家做法;這段時間有很多不同意見表達,行政院一定會參考並做最嚴謹處理。

她提到,日前臺美雙方召開「臺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簽署為期5年、可以再延長5年的MOU(合作瞭解備忘錄),成立數個工作小組。這表示臺美在經濟議題的合作深化,不會因為美國選舉結果而有所改變。

蔡英文說,面對國際局勢,政府冷靜謹慎、抱持信心,「我們也對臺灣有信心」,因為有3個良好的基礎:第一、臺灣的總體經濟體質良好,經濟成長率穩定維持正成長,而且是亞洲四小龍第一。不論是投資狀況,或是股市表現,整體經濟信心度仍然非常強韌。

第二、在全球疫情仍然嚴峻的此時此刻,臺灣以民主機制創造的防疫成功,讓臺灣的國際能見度和信用度都大幅提升,國民信心跟國家凝聚力,就是臺灣競爭力的關鍵。

第三、支持臺灣已經是美國民意主流,也是美國跨黨派的共識,甚至成為國際社會的重要趨勢。要以臺灣的國家利益為最大考量,要打開臺灣經貿的活路,要重建臺灣的國際信任,要爭取更多的國際支持,讓臺灣走向國際。

她說,不要忘記這一年,全體國民在防疫階段團結一致,讓整個國家穩定前進。只要能夠繼續團結,在變動的局勢下,一定可以繼續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