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捍衛家園史詩 漫畫《二七部隊》新書發表會

高齡100歲的二七部隊隊長鍾逸人(左)現身回顧73年前的時空,圖右為新文化協會執行長、漫畫總顧問陳彥斌。(記者黃玉燕/攝影)
高齡100歲的二七部隊隊長鍾逸人(左)現身回顧73年前的時空,圖右為新文化協會執行長、漫畫總顧問陳彥斌。(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1947年二二八事件中,以保衛家園為意志的台中民軍二七部隊歷史,由台中市新文化協會歷經一年努力,以漫畫方式繪製成書,11月29日在台中中央書局舉行新書發表會。高齡100歲的二七部隊隊長鍾逸人現身回顧73年前的時空,與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主委楊翠、國家人權館館長陳俊宏,共同見證漫畫《二七部隊〈上〉》的順利發行。

《二七部隊〈上〉》11月29日在台中中央書局舉行新書發表會。《二七部隊〈上〉》11月29日在台中中央書局舉行新書發表會。(記者黃玉燕/攝影)

200頁漫畫由作者王永成獨自繪製,他透露如何畫出血淚印記與抵抗詩篇的過程。主編、撰寫腳本的洪碧梧訴說,這是一本要大聲念出的漫畫。此書台語文翻譯廖淑鳳,告訴大家如何讀出台語文對白的「氣口〈台語〉」。

新書會由新文化協會執行長、漫畫總顧問陳彥斌主持。他介紹,漫畫《二七部隊〈上〉》未演先轟動,包括歷史學家吳密察、名漫畫家邱若龍、台文專家陳豐惠,及立委、閃靈樂團主唱林昶佐共同推薦。

二二八事件導火線為1947年2月27日在台北大稻埕,因取締私菸引發流血不幸,風暴迅速擴及全台。台中憤怒民眾包圍警局、憲兵隊、營區接收武器後,成立「二七部隊」,約有四百餘人參加。書中描繪,3月12日國府整編廿一師即將抵達台中時,二七部隊集體退至埔里山城,準備和廿一師決戰。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主委楊翠出席見證新書發行。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主委楊翠出席見證新書發行。(記者黃玉燕/攝影)
200頁漫畫由作者王永成獨自繪製,他透露如何畫出血淚印記與抵抗詩篇的過程。200頁漫畫由作者王永成獨自繪製,他透露如何畫出血淚印記與抵抗詩篇的過程。(記者黃玉燕/攝影)

目前完成的上集,描述3月1日的氣氛,到3月12日部隊退出台中市區的過程。除了群眾示威、遊行、包圍公署外,民軍攻打教化會館從下午至深夜,國府軍投降,及如何攻下干城營區,提供二七部隊駐紥;還有台中女中學生照顧傷患,捏製飯糰供應二七部隊等歷史片段,呈現12天動亂中台中青年的表現。

漫畫《二七部隊〈上〉》為台中市新文化協會,繼2016年起舉辦「重現二七部隊座談會、研討會、紀錄片、2017年興建二七部隊紀念碑後的再次獻禮。29日新書發表會,同時預告下集是敘述部隊退到埔里與廿一師會戰,最後一役的烏牛欄戰役,以及二七部隊隊員的命運等,預計明年底完成。

今日活動中也回應大眾最敏感的提問,「二七部隊是不是紅軍?」鍾逸人表示,絕不是紅軍!是當時國民政府要撇清二二八責任的託辭。陳彥斌則於日前透過臉書指出,謝雪紅等台共在是試圖掌握組織、主導、帶領是事實,可是始終沒有成功。部隊伍從集結到退守埔里決戰,都是憤怒民眾自動自發;且二七部隊的主力幹部,在當時都不是共產黨員。之後謝雪紅在大陸被鬥爭罪狀就是「二二八逃兵」。而書中古瑞雲、陳明忠、呂煥章等加入共產黨,也都是二二八之後的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