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要成為一個有影響力的人 黃健庭桃園元智開講

前台東縣長黃健庭桃園元智開講「從企業管理到城市治理」。(元智大學提供)
前台東縣長黃健庭桃園元智開講「從企業管理到城市治理」。(元智大學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元智大學管理學院「名人管理講座」邀請的對象,多為國內產業界領導者與政界菁英,分享國內外最新的情勢與人生經驗,讓學生更了解國際局勢,與社會的脈動。多次蟬聯五星的台東縣黃健庭前縣長,與師生分享他如何從企業管理到城市治理,讓台東轉變成以國際觀光為目標的觀光城市。

前台東縣長黃健庭桃園元智開講「從企業管理到城市治理」。前台東縣長黃健庭桃園元智開講「從企業管理到城市治理」。(元智大學提供)

黃健庭年輕時曾在美國唸書及工作,後來覺得待在美國的生活太過安逸,決意回到臺灣,最後回到自己的家鄉—台東,開始從政之路。黃健庭說,自他上任後,立即做出三個改變,分別為「創新不一樣」、「改革不一樣」及「領導不一樣」,期望自己的家鄉變得更好,擺脫許多人對台東又老、又窮且人口流失的既定印象。

黃健庭將台東的每個美景包裝成產品,一一向世界推廣,如名聞遐邇的台東熱氣球節,現在已成為許多國際觀光客年年必回流造訪的景點,即使今年因疫情攪局,同樣吸引許多臺灣本地觀光客前往。

除了天空之外,台東亦舉辦衝浪公開賽,從臺灣、亞洲、今年更擴及至世界級比賽,廣邀各國衝浪好手一同體驗台東濱海的浪花熱情。透過觀光,讓台東的失業率下降,飯店民宿業績增長,商家營業額也長紅,成功帶動地方經濟發展,成為國內外許多報章雜誌爭相報導的主題。

黃健庭也向學生們分享可以及早為自己設定人生目標,即使是短期目標,也可以讓自己對未來生活有更多的想像及挑戰。他拋出幾個思考題讓大家動動腦,強調許多事情除了聽大家說之外,自己的判斷力也相當重要,期望透過多元閱讀、廣泛聆聽、不斷反思及真實的愛,訓練自己分辨及判斷的能力,會對自己的未來更有幫助。

同學提問時請教到如何改善台東的偏鄉醫療?黃健庭表示,在他任內除了強化各地區衛生所功能外,也推動行動急診室,讓急救可以更早開始進行,有效提升急救成功率,同時也視時機推展「節酒活動」等健康城市新生活,廣泛且深入的民眾衛教,讓所有縣民可以更加重視自身健康。

黃健庭期許,我們在機器逐漸取代人力的時代中,不要輕易延畢、認清自己的責任、積極奉獻個人能量,共同促進國家社會的進步。在元智溫暖的冬陽中,黃健庭的成功經驗分享,不斷提醒學生,要記得與自己約定:「要成為一個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