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週五起 印尼移工暫緩來臺二週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30日宣布,自今年12月4日(週五)至17日,將暫停引進印尼籍移工入境來臺工作2週。(中央社)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30日宣布,自今年12月4日(週五)至17日,將暫停引進印尼籍移工入境來臺工作2週。(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30日公布國內新增24例境外移入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確診病例,移入國家分別為印尼移工20例、美國2例、英國(案654)及菲律賓各1例。

近期持續新增印尼移工境外移入病例,為防範國內疫情安全,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30日宣布,自今年12月4日(週五)至17日,將暫停引進印尼籍移工入境來臺工作2週,並視當地疫情,再評估是否自12月18日起,減半原印尼籍移工每週入境人數,至於是否會進一步加強管制措施,或恢復常態引進,則視疫情滾動檢討。

陳時中表示,印尼籍移工在臺灣主要從事社福工作,近距離接觸身體較差的人,這也是「不得已的措施」,雖然確實有家事服務需要,但若因而染疫非常不划算,為了因應這樣的狀況,可使用長照2.0服務。

指揮中心11月20日已宣布,自當日入境的印尼籍所有移工,均須接受集中檢疫,以確保社區防疫安全;此外,已陸續暫緩8家印尼外國人力仲介公司仲介移工來臺工作,加強邊境管理。

經統計11月分,每週入境印尼籍移工平均人數為677人,此次全面暫停引進2週,預計會減少約1,350名印尼籍移工來臺。如後續評估減半引進印尼籍移工來臺工作人數,每週印尼籍移工可入境之上限人數為339人。

指揮中心表示,印尼籍移工受疫情影響無法入境,雇主有用人需求,得透過當地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專案媒合本國勞工、選擇引進其他國籍的移工或在國內承接移工,另家中有失能者照顧需求,可撥打1966長照專線或至各地長期照顧服務管理中心洽詢長照資源,協助家中照顧需求。

今起啟動秋冬防疫專案

今年12月1日正式啟動「秋冬防疫專案」,自當天起至110年2月28日(啟程地時間),入境臺灣機場或轉機旅客,不論身分或來臺目的,均應檢附「表訂登機時間前3日內酸檢驗陰性報告」,才可登機來臺。

陳時中30日補充,因擔心存在例外狀況,若民眾有緊急回臺需要,且無法取得檢驗報告,可先簽切結書入境,經指揮中心查證確實有無法取得證明的情況,就「不會裁罰」,若沒有正當理由則將依《傳染病防治法》裁罰新臺幣1萬至15萬元。

對於檢驗報告可能造假,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表示,不排除進行抽查,且當航空公司發現報告有疑慮,也可通報官方,將請外館查證,發現造假狀況一定嚴懲。

八大類場所應佩戴口罩

自今年12月1日起,強制要求民眾進入「醫療照護、大眾運輸、生活消費、教育學習、觀展觀賽、休閒娛樂、宗教祭祀、洽公」等八大類場所應佩戴口罩。未依規定佩戴口罩,經勸導不聽者,將依由地方政府裁罰新臺幣3千元以上1萬5千元以下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