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保鮮膜使用不當 毒素入口!

建議把食物放入深碗或深盤,讓保鮮膜與食物保持適當間隔,避免直接接觸。(Shutterstock)
建議把食物放入深碗或深盤,讓保鮮膜與食物保持適當間隔,避免直接接觸。(Shutterstock)

文/蘇冠米
保鮮膜因為用起來十分方便,無論是居家冷藏食物、超市包裝生鮮蔬果或外帶熟食時,都會使用它。然而,錯誤的使用方法,會讓你在不知不覺中吃入毒素。

錯誤使用方式:

1. 保鮮膜與食物一同進電鍋。

2. 接觸酸性和含油脂的食物。

3. 包覆過熱的菜餚。

營養師蔡正亮在《營養關鍵32問》中指出,PVC和PVDC保鮮膜若接觸高溫或含油脂食物,就有可能溶出氯及塑化劑。另外,使用保鮮膜時,也要注意避免接觸酸度高的食材,例如:番茄、含有醋酸的醬汁、含檸檬酸的調味料等。

「我個人不用保鮮膜」,譚敦慈表示,除了基於環保考量之外,根據研究,即便在冷藏環境下,保鮮膜接觸到油脂也會溶出塑化劑。

塑化劑是一種環境荷爾蒙,會干擾內分泌,長久接觸恐導致小女孩性早熟,小男孩女性化,並增加成人罹癌風險。

若民眾要使用保鮮膜,蔡正亮建議把食物放入深碗或深盤,讓保鮮膜與食物保持適當間隔,避免直接接觸。譚敦慈則是使用矽膠的碗盤保鮮蓋來保存食物。她提醒,要挑選沒有任何顏色的矽膠保鮮蓋,避免重金屬問題。

微波食物時,可以善用微波專用的蓋子,微波蓋使用方便,每次微波完食物後,只要簡單清洗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