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物理課植入政治宣傳 文革式洗腦復活

成都理工大學重新在物理課中植入政治說教。(蔡霞推特)
成都理工大學重新在物理課中植入政治說教。(蔡霞推特)

【記者林詩遠/綜合報導】中國文革期間,數學課本被強行植入政治說教的做法消失40多年後,成都理工大學重新在物理課中植入政治說教。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知情人提供的資料顯示,成都理工大學一場思政培訓課程中,要求老師以「見縫插針」的方式向學生灌輸政治說教內容。

以物理科為例,當教授每一種動力的原理時,都要植入諸如中國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開放發展治國理念等宣傳內容,對學生進行政治灌輸。

一名理工科大學老師向女士指出,成都理工大學的這個做法有政治上博出位(吸引注意)的企圖,但這並不是獨立案例。比如,現在的大學提高了輔修思政課的評分,並且這些所謂思政課的分數比專業課還高,學生只要報名選修這些課,基本都能拿到學分。

但向女士同時也指出,這樣的做法能吸引學生報名,但學生並不相信這些東西;他們僅僅是為了獲取較高的分數,以有利於自己爭取到獎學金或其他好處。

北京一所工科大學的李教授表示,這種比較激進的做法,是部分學校和老師個人的手法,但業內大多數老師並沒有追隨的意願;而學校為了減少麻煩,也不願意工科老師涉及這些敏感內容。

就讀於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物理專業的留學生張涵煜指出,這種做法本身不但浪費了老師和學生的時間和精力,同時也是對學術的獨立造成直接的傷害,「有很大程度上就會偏向於(拍)馬屁。」

報導稱,將政治說教強行植入於教材,是中共文革中慣常的做法。近年來,習近平強化意識形態教育,導致現代版文革教材死灰復燃。迫於壓力,絕大多數大學師生雖不滿教育倒退,也被迫保持沉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