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醫療業頻爆醜聞 患者買單

隨著醜聞不斷被曝光,中國醫療界的灰色行為再次成為焦點。示意圖。(CHANDAN KHANNA/AFP via Getty Images)
隨著醜聞不斷被曝光,中國醫療界的灰色行為再次成為焦點。示意圖。(CHANDAN KHANNA/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鐘元/報導】有人說中國的醫療和教育是「牆國」的支柱產業,最近隨著醜聞不斷被曝光,中國醫療界的灰色行為再次成為焦點。

此前,浙江麗水市醫院麻醉科主任被爆2年受賄300萬元(人民幣,下同)被曝光。12月3日,寧夏回族自治區又曝銀川歐亞男健醫院被指控,4年間共詐騙348人,敲詐勒索9人,故意傷害他人身體導致18人輕傷、51人輕微傷,非法斂財累計1億多元。

據陸媒報導,銀川歐亞男健醫院於2015年7月註冊成立,自成立以來不斷被投訴,2017年至2019年就有逾80條投訴。2018年該醫院亂收費被曝光,在中共銀川市衛健委和市場監管局保護下,導致投訴被迫變成私下調解。

報導稱,患者黃某在歐亞男健醫院治療泌尿系統疾病,經檢查後醫生告訴他前列腺潰膿嚴重,不治療會轉化成癌症,後來黃某接受了所謂的「紅外光」治療。當時黃某只帶了3千元,在接受10分鐘治療後被要求繼續繳錢,黃某說沒錢了,醫生威脅稱治療不能間斷,否則會大出血。無奈之下,黃某打給妻子讓其送來8千元,結束治療後黃某並沒有感覺有任何效果。

另外,用「不縫合傷口」脅迫手術臺上的患者接受高價手術。醫院的77名員工中,有42人根本沒有在國家醫師和護士網註冊,除了醫生、護士是假的,甚至連手術都是假的。一家原本應以治病救人為己任的民營醫院,用欺詐、勒索、故意傷害等手段,非法獲利超過1億元。

此前有網民曝光,浙江麗水市中心醫院原麻醉科主任雷李培因接受恆瑞醫藥賄賂近300萬元,被判刑7年。據調查恆瑞醫藥2019年底的報表顯示兩筆費用,一筆叫做學術會議費,另一筆叫做差旅費,合併叫做營銷費用,共花了85億元,占公司總營收的37%。

醫療器材「誰給回扣多就買誰的」

一位在中國從事臨床的麻醉師林先生(化名)向《大紀元》記者表示,「麻藥含有毒品成分,像芬太尼中共常年出口給美國,這個藥倒騰(販售)起來利潤比較大。」「還有大陸吸毒的人有很多,包括一些名人呀,電影明星也有吸毒的。因為麻藥屬於處方藥,麻醉師擁有處方權,相對來講比較容易搞到。」

除了藥品之外,「醫療器械的購入回扣就更大了,像手術中主要是用呼吸機和麻醉機之外,還要買一些消耗品,比如氣管、插管等各種管子」,這些東西都大同小異,那肯定是「誰給回扣多就買誰的,當然這得有一定的行政權力。」他說。

林先生表示:「近十年左右,器官移植手術特別多。就像外界報的臟器移植大國,它形成一個產業鏈,按需供體—供應機器—醫生拿回扣。」「手術時還接受患者紅包,現在拿紅包都屬於正常現象,若不拿紅包患者還有些不放心呢!」

有網民氣憤地表示:「三大最不要臉的支『蛀』產業。教師、醫師、律師行業底褲全無。」「強國夢,買單的都是普通老百姓啊!」「醫藥行業變成財富收割機,被收割的患者傾家蕩產,更或者是一條條人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