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日本奈良奇特習俗 每年年初放火燒山

日本奈良在每年1月的第四個星期六舉行放火燒山的傳統儀式。(Shutterstock)
日本奈良在每年1月的第四個星期六舉行放火燒山的傳統儀式。(Shutterstock)

文/陳俊村
日本古都奈良除了以四處可見的野生鹿聞名之外,它也有一個傳承了幾百年的奇特習俗,那就是在每年年初舉行放火燒山儀式,而且有多間寺廟與神社一起參與。

這項名為「若草山燒山祭」(Wakakusa Yamayaki)的祭典於每年1月的第四個星期六在奈良附近的若草山舉行。這是宣告早春到來的傳統活動,迄今已有幾百年的歷史。

包括東大寺、興福寺與春日大社在內的寺廟都會參與這項祭典儀式,但它的起源已不可考。有人聲稱,放火燒山是因為各寺廟之間的衝突而開始的;另有人主張說,放火燒山是為了趕走野豬。

這項祭典從當天中午開始。在正式的放火燒山之前,在若草山四周會有一些小型活動,其中最有趣的是丟巨大仙貝的比賽。這種仙貝是遊客在奈良公園餵野生鹿吃的仙貝的特大號版本。

在下午5點左右,參與燒山的整隊人馬會從春日大社出發,他們手持點火用的火把,再前往水谷神社將火把點燃。在5點30分左右,他們會抵達若草山山腳下,點燃事先為祭典而準備的巨大篝火。

在6點15分開始施放大約15分鐘的煙火之後,這隊人馬便開始放火燒山,而火焰會逐漸延燒至整個山坡。要將所有區域的草地燒光約需30分鐘至1個小時的時間,這取決於草地的乾燥程度與氣候因素。

由於放火燒山的範圍很廣,所以在幾公里之外都看得見。當幾百名遊客或民眾在現場觀賞這項祭典時,也有幾千人在奈良市區等地遙望。

為了安全起見,現場設有路障阻止人們接近火場,而在放火燒山之後,來自奈良各地、在一旁待命的消防隊員就會進行滅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