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買AZ疫苗?陳時中:有結果會公布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關於疫苗採購有和幾家廠商談判中,近期會有結果,確定會公布,現階段講太清楚不利談判。圖為陳時中13日出席臺北醫學大學60周年國際醫療高峰論壇,為論壇剪綵開幕並致詞。(中央社)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關於疫苗採購有和幾家廠商談判中,近期會有結果,確定會公布,現階段講太清楚不利談判。圖為陳時中13日出席臺北醫學大學60周年國際醫療高峰論壇,為論壇剪綵開幕並致詞。(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指揮中心11月底宣布已經向國際藥廠簽約預購千萬劑武漢肺炎疫苗,現在傳出就是由牛津開發的AZ疫苗,但是根據藥廠臨床試驗結果顯示,AZ疫苗的保護力,出現62~90%的差距,對此專家說,施打族群中,55歲以上的效果比較差,但為何還要買AZ疫苗?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因為有簽保密協定,所以不便多說。

陳時中13日出席臺北醫學大學60周年國際醫療高峰論壇後接受媒體聯訪時,有媒體詢問政府已採購阿斯特捷利康的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苗了嗎?所購1千萬劑疫苗都是這支疫苗嗎?陳時中表示,所有內容以指揮中心說明為準,僅提到有幾個廠商都在談,未來若有確定結果,會跟大家報告。

陳時中先前曾指,除了武漢肺炎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簽約外,臺灣也另洽國外藥廠並支付訂金,兩者合計近1,500萬劑入手,對於有消息傳出已購1千萬劑牛津大學與阿斯特捷利康(AZ)合作的疫苗,陳時中僅稱好幾個廠商都在談,若有確定結果再對外說明。

陳時中說,明年上半年購買疫苗的準則是依據科學實證的依據,但因前期談判沒有很明確的臨床試驗報告,因此由專家針對疫苗設計、疫苗載體、抗原抗體反應、動物實驗結果、產生中和抗體及相關安全性和學術性的證據進行綜合評估和判定,擬定前期談判合約,以確保臺灣可以買得到疫苗。

陳時中進一步說明,主要原則就是專家對於疫苗的設計評估,都有學理根據,包含病毒選擇什麼載體或是針對抗體反應、動物試驗情形、產生中和抗體的濃度,以及進入臨床試驗後的安全性,並確認學術性的報告,做綜合討論後,決定幾個大方向,再做協商。

另外,對於世界衛生組織預計未來幾週內將決定,是否緊急批准輝瑞、莫德納與阿斯特捷利康等藥廠的疫苗,陳時中強調,不會因為其他國家批准,我們就批准,仍要請廠商提供臨床試驗報告與技術性資料,再來做全面性的審查,並且觀察後市場的情況做綜合判斷。

陳時中表示,現在歐美已經陸續大規模施打,相關的安全性資料對臺灣也會有所幫助。有和幾家廠商談判中,近期會有結果,確定會公布,現階段講太清楚不利談判。但無法確定會在明年第1季就拿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