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創新農業體驗 宜蘭縣農會邀民宿作公益

2020休閒農業創新體驗競賽頒獎。(宜蘭縣政府提供)
2020休閒農業創新體驗競賽頒獎。(宜蘭縣政府提供)
【記者謝月琴/宜蘭報導】

今年首度舉辦的「2020宜蘭縣休閒農業創新體驗商品設計競賽」,共有10家農場家提出特色體驗商品,宜蘭縣農會更媒合縣內合法旅宿業者提供公益方案,由農場提供體驗券供住宿客人使用,此舉媒合業者間的合作,提供遊客優質農業體驗的模式,為全國首創。

2020休閒農業創新體驗競賽頒獎12020休閒農業創新體驗競賽頒獎。(宜蘭縣政府提供)

為了讓宜蘭縣休閒農業的體驗活動,成為旅遊新亮點,宜蘭縣農會今年首度舉辦「2020宜蘭縣休閒農業創新體驗商品設計競賽」,經過一個多月的創意發想和評選,共選出十名得獎者,除了可獲得獎金和獎座,宜蘭縣農會提供600張的體驗券,供提出回饋地方公益方案的縣內合法旅宿業者運用,日後可作為刺激遊客入住的贈禮;而且體驗活動涵蓋農漁牧業,相信可以讓遊客更加了解宜蘭。

2020休閒農業創新體驗競賽冠軍-大進休閒農業區 32020休閒農業創新體驗競賽冠軍-大進休閒農業區。(宜蘭縣政府提供)

縣長林姿妙表示,此次競賽活動有兩項創舉,首先是媒合得獎的農漁牧場與旅宿業,深化兩者間的合作。其次,是讓有意願作公益的旅宿業者,拿10家農場體驗券供住宿客人使用,而旅宿業者提供公益回饋方案不限捐款、捐物或社區服務,讓這場競賽不僅能達到刺激休閒農業創新、鏈結地方產業的效果,更納入了社會關懷與服務,別具意義。每家民宿至少可獲得50張體驗券,每張價值250元,供入住旅客無償使用。

今年獲獎的單位與體驗商品分別是冠軍「大進休閒農業區/果物研究所-果園踏踏」、特優「麗野莊園休閒農場-田龜戲水」、優選三名分別是「木渠多肉農場-CLU肉」、「廣興休閒農場鴨母寮豬哥窟-發光燈泡黑殼蝦生態瓶」、「地熱米休閒農場-三星黃金米」,佳作五名為「星源茶園-夏宜味~水果冰淇淋DIY」、「宜農牧場-阿爾卑斯山的冰淇淋」、「大塭休閒農場-手作蘭陽魚麵DIY」、「張媽媽有機竹筍園-鼎邊銼體驗活動」、「采福好田 Fortune Island-島上的蕃茄盛宴」。

而獲得這些體驗券的旅宿業者分別是豪雅小築民宿、懷鄉園渡假別墅、波特立民宿、海吉兒民宿、星嵐民宿、貓天空寵物鄉村民宿、羅東小築、礁溪昀居渡假別墅、星賞民宿、蘇活休閒民宿;受到幫助的公益團體及社區則有宜蘭家扶中心、宜蘭縣浪孩協會、蘭智社會福利基金會、二龍社區雲水日托站、幸夫愛兒園、神愛兒童之家,以及華山基金會和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的宜蘭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