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小妙招】皮衣如何保養

好好保養皮革可讓其壽命更長。(Fotolia)
好好保養皮革可讓其壽命更長。(Fotolia)

文/小意思
關於皮衣的保養,以下幾點常識,您不可不知!

(1)平常如何收藏吊掛?

皮革服裝應掛在寬大的衣架上,置於通風處。應用不織布防塵套覆蓋皮衣,避免使用塑膠品。

(2)從衣櫃拿出皮衣來,卻發現長滿一點點的霉斑,應如何處理去除?

為使動物皮革變得更柔軟耐磨及不易腐壞變質,皮衣皆會經過化學的鞣製處理,以去除蛋白質,如此一來,皮衣在潮溼的環境下較其他衣物易長霉。

如果皮衣出現霉斑,不宜使用溼布擦抹,應該先用柔軟的毛刷,將皮衣表面的霉點刷去,掛在通風乾燥處,或利用除溼機把皮衣上多餘的水氣抽走,看不見霉點後,再用專用的保養油塗擦,以防菌腳再生。

(3)皮衣如因掛晾不當或被長期重壓起皺褶,怎麼辦?

皮革不能以高溫熨壓,熨斗溫度需要控制在攝氏80度內,並需要在皮衣上墊一塊清潔的棉布,避免直接接觸皮革。熨時要來回均勻地不停移動熨斗,忌過度用力,直致皺紋消除為止。

(4)皮衣變得暗沉無光,如何可令其重回光澤:

皮革衣服失去光澤,可以用專用的皮革上光劑處理:用布沾上少許在皮衣輕輕擦拭一至兩遍,即可令皮革回復光采。每隔兩年將皮衣塗一次上光劑,可令皮革保持柔軟及光澤,延長使用壽命。

(5)皮衣因過分乾燥或長時間穿用而出現裂紋如何補救:

當皮衣表面出現細小裂紋時,可以在裂紋上塗上少許蛋白,即可消除裂紋,使之光平如新。

(6)皮衣日常穿著保養要點:

1.日常要保持乾燥外,亦要避免接觸油汙、酸性及揮發性物質。例如:汽油、香水、髮膠等。會使皮革的油質揮發而乾裂,含有酒精或其他化學品,可能令皮衣留下水印及變得乾燥僵硬。

2.不能用針尖佩帶徽章別針等物,這會給皮革帶來無可挽回的損傷。

3.到化工店買些硝基酚3份、肥皂10份和水100份的比例溶解混合,再塗到皮衣,然後晾乾,亦可具防霉效果。

4.切勿把皮衣放在太陽下長時間曝晒,否則會令皮革變硬。

5.皮衣沾上汙垢,可用少量溫水輕擦拭沾汙表面,再用軟刷沾肥皂水,輕力擦洗,再以清水刷洗乾淨,最後塗上少許保養皮革專用油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