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消費快訊】墨跡東坡肉吸睛 酸菜魚酸麻爽口

凱達大飯店即日起推出外賣「牛轉乾坤年菜套餐」。(業者提供)
凱達大飯店即日起推出外賣「牛轉乾坤年菜套餐」。(業者提供)

文/記者施芝吟
過年即將到來,闔家團圓吃年夜飯,是中國人的傳統習俗,年菜商機更是餐廳必爭之地,加上今年受到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居家用餐成為市場新主力,不少業者推出外帶年菜,在家也能大飽口福。

凱達大飯店的家宴中餐廳推出「牛轉乾坤年菜套餐」,其中「蘇東坡墨跡東坡肉」是全新創意菜色,主廚將這道古今名饌以墨魚汁、竹炭粉入菜,經過6小時滷製,乍看彷彿是蘇東坡作詩時不小心打翻硯臺渲染而成,外觀烏黑閃耀散發濃郁醬香,最後點上金箔增添幾分貴氣。

蘇東坡墨跡東坡肉,外觀烏黑閃耀。(業者提供)蘇東坡墨跡東坡肉,外觀烏黑閃耀。(業者提供)

今年推的湯品是「家宴農家酸菜魚」,主廚選用宜蘭的高山泉鱸魚、北埔客家酸菜,經熬煮釋放出天然的酸味,讓鮮嫩魚肉細膩地吸收酸菜,並加入四川的花椒、燈籠椒、花椒,以及藤椒油,酸菜香氣撲鼻,伴隨微麻口感。

農家酸菜魚。(業者提供)農家酸菜魚。(業者提供)

 「青花椒魚露雞」將雞肉放進主廚自製潮式滷水中,低溫浸泡熟成,以上等大紅袍花椒醬汁與藤椒油交替澆淋,辛香四溢,再鋪上新鮮青花椒串,入口後麻中帶香。

藜麥南瓜雙臘紅麴米糕,精選臺灣在地食材,色香味俱全。(業者提供)藜麥南瓜雙臘紅麴米糕,精選臺灣在地食材,色香味俱全。(業者提供)

「五柳百花山泉鱸」這道來自臺南的傳統家常菜,五柳意指將五彩繽紛的食材切絲入鍋,條條分明、大小相同,加上採用來自宜蘭的山泉鱸魚,口感鮮嫩彈牙,營養價值豐富;延續去年得獎菜色「藜麥南瓜雙臘紅麴米糕」精選臺灣在地新鮮食材,外觀繽紛的五行食材,養生健康又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