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中西合璧 徐瑞珠以書畫怡情養性

徐瑞珠女士(左)致贈員家一幅墨寶,校長陳定宏代表接受。(員林家商提供)
徐瑞珠女士(左)致贈員家一幅墨寶,校長陳定宏代表接受。(員林家商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國立員林家商圖書館員家藝廊自109年12月25日起至110年1月22日辦理「耕讀桃源─徐瑞珠書畫展」,展出多幅徐女士的書法與油畫作品,國立員林家商校長陳定宏表示,徐瑞珠的隸楷蒼勁有力、行草仙氣飄逸、油畫精緻細膩,令人看了神清氣爽、痛快淋漓;本次展出的作品除了各種書法字體之外,西畫也運用了多種媒材,從風景、靜物、人物都有,非常豐富。

出生於桃園的徐瑞珠女士自小喜歡跑到住家附近的農田,坐在田埂上看著農夫與水牛在田裡耕作,因此,辛勤耕作的農夫與水牛搭檔,加上鄉間的田園風光成了她最好的作畫題材。徐瑞珠提及自己啟蒙較晚,當初無意間看到妹妹繪畫班的作業,十分賞心悅目,因此興起了想畫油畫的念頭,只是當時除了要幫忙打理家裡的事業、照料三個小孩,還得兼顧大家庭的伙食家務,習畫過程實在艱辛不易,但只要一拿起畫筆,肩上千百斤重擔的壓力立即得到了釋放,彷彿整個人置身世外桃源,忘卻所有的世俗塵囂。

陳定宏指出,徐瑞珠女士生性樂觀,閒暇之餘喜歡研讀詩詞,嚮往古代文人騷客耕讀於隴畝之中,銜觴賦詩以樂其志的情懷,後來學習書法,將喜愛的詞句用各種書體來呈現,透過這樣的過程,讓她陶冶品格、怡情養性、洗滌心靈,獲得身、心、靈的滿足。這次展出的書法作品字體包括隸書、楷書、行書、草書等,各有各的風韻,非常值得細細品味。

員家校長陳定宏表示策展的圖書館主任林家楨是主展者徐瑞珠女士的乘龍佳婿,徐女士才華洋溢,浸淫書法與油畫領域頗有領會與心得,更數度在北部舉辦個展,為了嘉惠員家師生,家楨主任請同樣於員家任教的太座,現任特教組長劉映伶老師向母親提出邀約,才促成這次難得的展覽;徐女士的家人鄉親專程包車蒞臨開展茶會,而家楨主任的雙親,是溪湖高中前退休校長林賜郎與員家退休教師楊寶秀也以親家的身分聯袂出席祝賀,茶會現場賓客雲集,人潮絡繹不絕,更難得的是一家人更藉此次展覽同框,氣氛備極溫馨和樂。

徐瑞珠(中)全家福,女婿是員家圖書館主任林家楨(左一)為策展人。徐瑞珠(中)全家福,女婿是員家圖書館主任林家楨(左一)為策展人。(員林家商提供)

員林家商家長會長陳志維說,陳校長致力推動美感教育與辦理員家藝廊展覽,因此自己也定期報到接受藝術洗禮,徐女士兼融中國書法與西方油畫,除了讓師生們欣賞到不同形式的藝術作品,也形塑獨樹一幟的中庸風格,將藝術昇華到另一個層次。

圖書館主任林家楨除了感謝岳母願意出借珍藏的畫作,更提及岳母為了搭配油畫,連畫框都是精心挑選的藝術品,在校內展出這些精美的作品,對於提升校園文藝氣息裨益良多,也讓全校師生感受生活情境中的文化資產,體驗美在校園即唾手可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