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傑出貢獻獎3人 蘇貞昌:讓台灣科技實力更強

行政院25日舉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頒獎典禮。(中央社)
行政院25日舉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頒獎典禮。(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對於3位傑出科技貢獻獎得主,行政院蘇貞昌25日表示,3名得獎人歷經多年辛苦,默默研究付出,讓台灣的科技實力更強,才能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而他們的共通點就是對整個環境好、產量好,同時以更少的成本,帶來更大的產值。

行政院25日舉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頒獎典禮,獲獎的人包括國立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特聘教授宋震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宜蘭分所研究員兼分所長劉秀洲以及國立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系終身特聘教授黃振文,並由蘇貞昌親自頒獎。

蘇貞昌說,不論是宋震國「高精度磁性位置回饋系統研發」,將台灣工具機關鍵零件進行實用的改進;劉秀洲「育成鴨隻新品種(系)及推廣」,能讓台灣鴨種所需的飼料減少、產蛋增加;黃振文的「保護農作物健康的環境友善產品及其應用技術」,使農業相關廢棄物能夠再循環使用,他們的共通點就是對整個環境好、產量好,同時以更少的成本,帶給民眾更大的產值。

蘇貞昌提及,3名得獎人歷經多年辛苦,默默研究付出,不僅有所成就,還能夠給予年輕學子經驗與傳承,讓台灣的科技實力更強。台灣的土地面積不是最大,人口不是最多,在世界卻能占有一席之地,就是因為國人同胞在各個領域這麼努力。

科技部長吳政忠說,科技研究成果過去好像都跟老百姓很有距離,蘇貞昌也一再提醒科技成果要讓民眾有感,這3位獲獎人的研究成果,不只對學術有很大的貢獻,也跟民眾直接相關,就是最好的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