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爸媽必修課】如何幫助孩子解除搬家、轉學焦慮症?

搬家除了搬物品之外,孩子轉換到新環境的心理壓力也不可忽視。(123RF)
搬家除了搬物品之外,孩子轉換到新環境的心理壓力也不可忽視。(123RF)

文/陳彥玲
一個媽媽群裡有一個提問說到,因為先生轉換工作到美國矽谷,於是舉家搬遷到灣區居住。好不容易買了房子,上小二的女兒在公立學校上學,但已經兩個月了,卻不太適應,自己感覺有點擔心。

這位媽媽表示,「我女兒的性格不是很活潑、外向的,看著她那樣努力地交朋友,卻還是沒辦法融入現在新學校的環境,我這個當媽的,聽了心裡真是很疼!媽媽心裡也不很強大啊,不知媽媽們有什麼建議?」

針對以上問題,我覺得有一個環節,這位媽媽可能沒有處理得非常好,就是孩子的「念舊」。她承認「念舊」也很不錯,但是她有沒有安排好?

幫助孩子解除壓力

因為根據我們以往的研究得知,孩子基本有10大心理的壓力,其中「搬家」、「轉學」是孩子很大的壓力。當他們搬家的時候,感受到所謂的壓力,就是當時孩子沒有辦法處理,於是他慌了。因此,媽媽說到孩子非常認真地去交朋友,我們就看不到有哪些具體的行為。或許是很有心要去交朋友,但不知道怎麼做。

這個案例中,孩子承擔兩種壓力,一個是跟舊的朋友的分離,沒有處理得非常好,不然她還能在舊朋友中得到些許的安慰。孩子跟舊朋友的聯繫,這得是要父母特意去做這件事情,這是幫助孩子過度到一個新環境的重要環節,不可忽略的東西。

像我面試國際學生,我都會幫助他去理解,離開一個國家,到新地方就學時,要很清楚他為何要這樣做,為何要千里迢迢?為什麼要換一個環境?他想學的是什麼?學到後,日後要如何成功(幫助更多人)?前面都很確定之後,最後你要怎麼準備好,離開一個你已經生活了很長時間的地方?

要如何補足這個功課?

第一,孩子會告訴你,他想念誰,爸媽就可利用週末的時間再把他們請回來,見面也不需要什麼大的理由,很單純就是想念朋友了!湊在一起,吃頓飯,就會讓孩子感覺不會那麼孤獨。這是很重要,而且一定能成功的東西,因為這就是孩子要的、孩子熟悉的,做起來也不怎麼花力氣的事情。

第二,在吃飯的過程當中,我們可以有意地去製造一點活動,比如玩抽獎遊戲、Bingo遊戲等,抽獎遊戲可以安插目前小朋友碰到的困難,例如:當我想念朋友的時候該怎麼辦?大家都可以回答,家長也可以參與進來。當那個人感覺到答案能幫助到他時,就能Bingo了。透過團體的力量,讓孩子感受到一件事——原來我不寂寞、原來還有人照顧我、原來還有人提供我很好用的方法。

細心照顧學生心理

然後,很明顯在學校這方面也沒有做得太足夠。我自己在美國教書的時候,當我們的孩子有一點點新的變化,不管他是搬家或轉學進來、中途進來,甚至新配一副眼鏡⋯⋯我們都要去照顧他這種新的變化。我們如果沒有照顧好,有些孩子比較不成熟的可能會去嘲諷他、開玩笑。小孩或許覺得這沒什麼,但我們不能保證對那種心理狀態比較弱的孩子,他是不是能承擔得起這種嘲笑。

處理這種問題,我們經常會拿老師自己當例子,老師自己也有不足的時候,比如,老師的視力不好,經過戴眼鏡幫助自己看清楚這個世界,在還是學生的時候,就因為有眼鏡才幫我把功課理解好。這是每一個人都需要的支持,連老師也需要別人幫助,所以老師很感激以前幫我解決問題的人、提供給我個工具的人、父母,還有我的同學們,他們在當時知道怎麼保護我,防止我跌倒受傷。然後我們回過頭來看,我們班上是不是也有人需要被幫助?很可能就有同學舉手說:「老師!那誰誰今天就帶了新眼鏡⋯⋯」◇